塞尔维亚示威者闯入美国使馆纵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5:04 人民网
塞尔维亚示威者闯入美国使馆纵火(图)
示威者在美国使馆建筑物内放火

  人民网2月22日讯 众多抗议科索沃独立的塞维尔亚示威者21日晚间冲入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这些人先是砸坏了部分门窗,然后又防火焚烧了使馆内的一间办公室。防爆警察赶到现场后,与蒙面示威者发生了冲突,最终用催泪瓦斯和警车勉强将使馆前的抗议者赶走。本次事件造成几十名警察和普通民众受伤。

  美联社报道,由于事发时美国使馆已经关闭,因此并无使馆人员在本次“烧馆”事件中受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1日呼吁塞尔维亚政府采取措施,为遭受围困的美国驻塞使馆提供安全保护。麦科马克说,美国正在与塞尔维亚政府进行交涉,以确保塞方承担起相应的国际义务,保护在当地的美国外交机构安全。

  目前,萨尔维亚警察和消防人员已经控制了美国使馆附近的混乱局面,并封锁了使馆与外界的各个路口,以防再有示威者冲入使馆闹事。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及其他外交人员都在家中待命。美国使馆内部的安全保卫人员也转移到了其他未起火的建筑物中。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称,美方对驻贝尔格莱德使馆遭到袭击一事感到“愤怒”,并且要求安理会通过声明谴责此事。萨尔维亚总统则呼吁抗议者保持克制,停止袭击活动并且返回家中。他说,暴力事件将危害塞尔维亚“保卫科索沃的努力”。科索沃于泵月17日单方面宣布独立,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很快予以承认。

  目前,只有10几个国家宣布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但塞尔维亚政府拒绝承认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合法性。科索沃境内居住的塞尔维亚人同样拒绝接受此事。过去几天来,不断有科索沃塞族人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科索沃宣布独立的愤怒情绪,并破坏联合国与北约驻当地的办事机构。

  除了美国大使馆外,克罗地亚、土耳其和英国大使馆也遭到抗议者的袭击。不少抗议者隐蔽在小巷里同防爆警察周旋。最终,这些人总算是被守护在使馆外的赛尔维亚警察成功驱散。当天,贝尔格莱德的一家麦当劳快餐厅和部分商店也遭到抗议者的洗劫。有目击者称,许多人从商店里抢走大量体育产品。

  西方媒体称,科索沃境内90%的人口都是阿尔巴尼亚族(其他为塞族),自从1999年以来,这个前南斯拉夫的“自治省”一直处于联合国监管之下。当地还驻扎有1.6万多北约和其他国家的军队,以便维持当地的安全和秩序。萨尔维亚人表示,科索沃是塞族文化的摇篮,因此拒绝承认科索沃为一个独立的国家。(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