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国导弹打卫星事件:测试反卫星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9:33 中国新闻周刊

  本次“导弹打卫星”事件,与其说是美国“负责任”的表现,不如说是五角大楼为测试自己的反卫星武器,找了一个借口和机会

  ★ 本刊特约撰稿/远林

  一颗美国大型卫星将撞击地球,美军希望扮演地球和人类卫士的角色。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杰弗里2月14日在五角大楼宣布,布什总统已经批准美军发射舰对空导弹摧毁一颗失控的美国间谍卫星。白宫表示,这颗卫星上携带有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致命威胁的有毒燃料,因此必须在其进入大气层前予以摧毁。3月份的第一周内,预计美军将发射导弹攻击卫星,从而避免让这颗卫星“完整地进入大气层”。

  据悉,美军将使用宙斯盾舰装备的“标准-3”型导弹发动袭击,具体的攻击时间就是在卫星重新进入大气层之前。美方表示,共准备了3枚导弹,一旦首轮攻击失败,将再次攻击。

  卫星燃料威胁地球吗?

  美国常驻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代表克里斯蒂娜·罗卡15日在日内瓦向裁军谈判会议通告了美国将击落这颗失控卫星的计划。在当日裁谈会应美国代表团要求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罗卡发言说,美国做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阻止失控卫星在3月6日左右坠入地球大气层后对人类构成威胁。罗卡表示,这颗卫星可能坠落在南、北纬58.5度之间的任何地区。

  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利内特将军表示,这颗卫星体形较大,因此即便在它穿越大气层后,还会有不少没有完全烧毁的的大块残骸坠落到地球表面,将对人类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五角大楼官员则强调称,这颗卫星的有毒燃料有可能坠落在有人居住的地区,虽然这一可能性很小。由于这颗绝密间谍卫星在2006年12月发射升空后立刻就失控,它的燃料箱仍是满的,可能在再次进入大气层阶段在两个足球场大的地区扩散有害甚至可能致命的气体。

  这种有害甚至可能致命的气体有报道说是偏二甲肼。其实,偏二甲肼并不是罕见的毒物,而是最常用的液体火箭推进剂。各个国家都在继续用这种推进剂发射火箭,航天技术世界第一的美国,使用的偏二甲肼数量惊人。过去,每当美国火箭发射失败而爆炸时,都有近百吨偏二甲肼毒物燃烧和泄漏,但从来没有得到重视。再则未来,美国仍准备继续使用这种剧毒的偏二甲肼液体火箭推进剂。

  事实上,没有严密防热层的航天器很难穿越大气层而不烧毁。美国航天飞机防热层出现了一条小裂纹,就导致机毁人亡的大悲剧。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卫星上装载偏二甲肼的燃料罐会被烧毁,偏二甲肼很难落到地面危害人类。另一方面,穿越大气层时卫星会变成一个火团,即使卫星上装载偏二甲肼的燃料罐没有被烧毁,温度的大幅升高也会使偏二甲肼胀破燃料罐,大幅稀释到空气中,很难落到地面危害人类。

  实践中,各国火箭发射卫星时,液体燃料总要比消耗量多装一点以备万一。当火箭巨大的偏二甲肼燃料罐被抛弃时,里面往往还剩有不少没有烧完的偏二甲肼燃料,这些燃料最后基本上都坠回地面。其中从接近卫星高度坠落的末级火箭偏二甲肼燃料罐在穿越大气层时基本上都烧毁了,还没有看到过完整的末级火箭偏二甲肼燃料罐落到地面,造成地面人员中毒的报道。同样,美国193号卫星毒燃料对地面威胁的概率小得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每年都有很多卫星因各种原因而坠入大气层烧毁,并没有给地面造成多少威胁。美国方面曾预计,美国193号卫星坠落地面时所产生的残骸,将只有2003年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解体后的残骸的1/10左右,不大会造成“砸伤人”的结果。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