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塞尔维亚抗议者袭击美驻塞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群塞尔维亚抗议者当地时间2月21日晚袭击了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以表达对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的愤怒。袭击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安理会和多国政府都予以谴责。

  21日贝尔格莱德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一些抗议者闯入美国使馆,砸毁门窗,并在楼内放火。防爆警察随后赶到,用催泪瓦斯和警车驱散使馆门前的抗议人群。有几十名警察和民众受伤。美国使馆此前已经关闭,没有使馆人员受伤。

  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针对美国使馆的“流氓袭击”,重申外国使领馆在国际公约保护下神圣而不可侵犯,并欢迎塞尔维亚当局采取措施恢复当地秩序。

  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针对外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流氓袭击行径,认为这不仅破坏了使馆设施,还对外交人员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我们欢迎塞尔维亚当局采取措施重建当地秩序,保护外交机构财产和人员安全。” 据悉,这份获得一致通过的声明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扎勒迈?哈利勒扎德要求安理会做出的。声明原本指责这次袭击美国使馆的行动为“暴乱”以暗示塞尔维亚政府没有履行保护外国使馆的义务,但后来删除了这一字眼。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要求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外长武克?耶雷米奇保护美外交人员安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目前的信息非常清晰,这种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塞尔维亚必须立即向外交人员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1日晚也谴责贝尔格莱德发生的袭击使馆事件。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即使科索沃独立强烈触动塞尔维亚的情绪,也没有任何理由发生眼下这样的袭击……我们已经要求塞尔维亚当局全力保护英国使馆和其他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机构。”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袭击使馆事件。外长武克?耶雷米奇谴责了这起几百名“不良分子”发动的暴力事件。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外国驻塞使馆的袭击是不可接受的,这是少部分极端分子令人遗憾的举动。(欧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