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可能走上中国式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23:13 华夏时报

  俄《新闻时报》2008.2.20

  现年81岁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在致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的信中说:“我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在继承人问题上,卡斯特罗表示:让古巴在心理及政治上都应该习惯于他的离去,这就是他多年斗争后的主要责任。

  俄联邦委员会议长谢尔盖·米洛诺夫认为,这对古巴目前正在计划着的改革不会有任何影响,卡斯特罗的继任者会延续他的政策、他的事业、他的路线。古巴的对外政策大部分都不会改变。

  俄罗斯拉丁美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捷别里蒙认为,卡斯特罗拒绝做国务委员会主席是为将最高权力移交给继承人即其弟劳尔·卡斯特罗,而这个弟弟也会认为,哥哥的指示不一定总要去执行。根据捷别里蒙的判断,“某些改变有可能出现在经济领域,或已触及到外贸的分散管理,例如更加积极吸引外资,给予个体经营更多的自由”。

  而侨居美国的古巴政权反对者——古巴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则认为“古巴的政治体制不会改变,就像乔治·布什政府封锁古巴的政策不会改变一样”。“我们认为古巴未来的走向有三种可能性:第一,作为一个自上而下的整体,像东欧那样转变;第二个是像武装力量与政府内部力量展开激战的罗马尼亚一样;第三个方案就是快速走上中国的发展模式。但也有可能这三种方案最终都无法在古巴实现,无论最终怎样,我们相信,变革将会十分缓慢,整个改革的过程将会很艰难。”

  王晓薇/编译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