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2008美国大选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漫画:2008美国大选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
2008美国大选:人人有希望,个个没把握!张 滨 画

  一周之声音

  “如果他们连渔船都发现不了,那就很可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

  ——日本议员麻生桂一郎说。日本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最新型护卫舰“爱宕”号19日凌晨在近海与一艘渔船相撞,渔船断成两截,船上一对渔民父子失踪。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已派出船只、飞机搜救失踪渔民。

  “很明显,布什政府内具有牛仔情结的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是一次耀武扬威的好机会。”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尔说。美国海军使用标准-3型导弹于美国东部时间20日晚10时30分(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击毁了失控的美国卫星USA-193。美国国防部此前解释说,之所以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防止卫星燃料箱中的有毒物质联氨对地面人群造成伤害,但很多专家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坦白说,希拉里命悬一线。”

  ——民主党战略人士加里·索思说。在希拉里·克林顿19日晚输掉威斯康星州和夏威夷州预选后,选情岌岌可危。美国媒体认为,3月4日的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预选可能是希拉里翻盘的最后机会。不过,索思认为,随着奥巴马接连获胜,希拉里在俄州和得州翻盘的机会也在变小。

  一周之焦

  全球热点不断

  土耳其也“凑热闹”

  过去的一周,全球热点事件频频发生。科索沃宣布独立,引发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的尖锐对立;巴基斯坦议会大选结束,政坛面临重新洗牌;美国动用海基导弹击中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刺激太空军备竞赛。到了周末,土耳其也来“凑热闹”了:出动1万士兵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去年10月,土耳其就在其与伊拉克北部接壤的边境地区布兵10万。去年10月17日,土耳其议会高票通过政府提交的派遣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动议,为土耳其军队发兵伊拉克北部开了绿灯,土伊边境一时局势紧张,成为国际局势的一大热点,但此后,土耳其虽然“箭在弦上”,却一直“引而不发”,以至于随着时间推移,这个热点逐渐变冷,几乎快要被外界遗忘。但4个月后的今天,土耳其终于发兵。

  可以猜想,过去4个月中,土耳其军方一直在为今天的出兵进行各项准备,土耳其政府也一直在寻找相对理想的出兵时机。而现在,似乎就是一个合适的时机。科索沃问题吸引了美国、欧盟以及俄罗斯等国的很大部分注意力;寒冷的冬季则不利于库尔德游击武装的生存和隐蔽,有利于土耳其大军的行动。4个月的等待中,搜集到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情报应该更多,也有可能争取到了伊拉克政府对这次行动的默许。

  不过,面对伊拉克北部的崇山峻岭和库尔德人的游击队武装,1万人的土耳其军队能够取得怎样的战绩仍未可知,至少,当地的库尔德民众不会欢迎土耳其军队的到来。

  一周之关键词

  退休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9日宣布,“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这意味着这位领导古巴革命和建设工作将近半个世纪的老人行将退休。

  独立

  科索沃议会17日举行特别会议,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出现尖锐对立。塞政府于18日明确表示,塞尔维亚永不承认科索沃独立。美英法等国已宣布承认科索沃,但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持反对立场。俄罗斯指责科索沃宣布独立为“非法举动”。

  一周之数字

  1小时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发言人20日说,全球24座城市今年将于3月29日晚8时熄灯1小时,以提高人们对全球变暖的警觉。

  101.27克拉

  一颗101.27克拉的无色钻石定于今年5月在中国香港拍卖,拍卖价格有望超过600万美元。这颗钻石将成为近20年来出现在拍卖会上的最大无色钻石。这颗钻石发现于南非,尚未被命名。

  6.4万吨

  美国农业部17日宣布召回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一家屠宰场处理过的1.43亿磅(6.4万吨)冻牛肉,理由是这家公司涉嫌虐待动物和违反卫生规定。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牛肉召回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