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接触三大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8:19 国际先驱导报
近距离接触三大候选人
  希拉里、奥巴马(左小图)和麦凯恩(右小图)三人的激烈角逐,让美国大选如好莱坞电影般精彩。

  麦凯恩不修边幅的真实、奥巴马理想主义的率性、希拉里舌战群雄的辩才,都是竞选美国总统的得分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薇发自华盛顿 在美国这场总统预选中,党派划界,种族、阶层、宗教、年龄、受教育程度都成为选票走向的牵引力,以至于参与投票的选民数量创下历史记录,它也在进入全国性阶段前就成为全球热门话题。三位热门候选人也是各领风骚,《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有幸近距离观察三位候选人,对他们有了更直观更感性的认识。

  真实麦凯恩

  在新罕布什尔州一个冷雨的下午,在一处露天广场,记者看到麦凯恩站在高台上。衬衫、红毛衣和西装外套,和电视屏幕上一样不修边幅。面对支持者,他的演讲只有一个关键词:安全。仅此一个内容,就赢得台下热烈的高呼和掌声。尽管如此,当时没人预料到他会赢得第二天的预选,以至于一路直奔胜利终点。

  没有雄厚资金,没有亲民形象,更没有最初全国民调中的领先地位,麦凯恩进入这场较量时年逾古稀,竞选筹款额名列倒数。更令其处于不利地位的是,麦凯恩被称作共和党内“特立独行者”,所持观点与传统保守派共和党人相左。

  在记者看来,麦凯恩后来居上的“神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格。他所说的不一定让人认为是对的,但令人感觉是真的。对于那些怀疑现任布什政府诚信的共和党选民来说,这正是他们看重的品质。

  率性奥巴马

  想亲眼目睹奥巴马的演讲风采不太容易,这位以发动草根选民而著称的竞选人经常前往偏远地区,让随行记者疲于奔命。所幸在预选开始前的一次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年会上,记者得以与他谋面。面对台下党派高层和地区代表,他的变革论似乎还未得到认可和相应,听众的表情和掌声中显示出怀疑。然而不到一个月后,这一观点不仅助他首战告捷,而且成为今年选举的主题词。

  他在政坛资历尚浅,不少观点具有理想主义色彩。但是,在选民对政治现实存有强烈不满的时期,没有经验反而是一种优势。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一次电视辩论中谈及人权问题时,其他竞选人都高谈民主自由,只有奥巴马添了一句:“只有美国在解决了虐囚丑闻后,才能给其他国家树立这一榜样。”从一句率性的话,便可了解他在独立派、年轻人和接受过高等教育选民中的号召力。

  老牌希拉里

  希拉里的优势从履历便可窥见一斑。走出白宫,走进国会山,她带着酝酿已久的竞选队伍和计划、一名依然广受欢迎的前总统丈夫,以及在最初全国民调中的绝对优势。

  就记者近距离观察,在民主党竞选人中,希拉里的口才最为了得。站在竞争对手都是男性的辩论台上,她舌战群雄;站在面对上千名支持者的演讲台上,她沉着冷静。以至于有人说,如果错过希拉里,美国不知再等多少年才能再度出现一名女性总统竞选人。

  事实证明,希拉里的经验与“脸熟”对其政治影响力很有帮助。记者有一次和两名黑人众议员聊天,发现他们都是希拉里的支持者,因为双方的渊源已有10多年,而他们对于崭露头角的黑人竞选人奥巴马知之甚少。在新罕布什尔州投票站外,记者也发现,选民对克林顿执政生涯具有怀旧情绪,同情希拉里坚强挺过“莱温斯基事件”。

  拉丁裔和亚裔选民之所以支持希拉里,除了她具有吸引力的移民政策,更是因为她是老牌公众人物。而奥巴马还没有足够时间向这些选民展示自己究竟是谁。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