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里夫称将由法官决定穆沙拉夫任总统合法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25日称,在议会决定弹劾穆沙拉夫之前,应该首先恢复此前遭到罢免的巴基斯坦大法官乔杜里的职务,并由法官们来裁决穆沙拉夫担任总统是否合法。

  谢里夫25日在伊斯兰堡与伊斯兰强硬派领导人恰兹-侯赛因举行会谈。谢里夫在会谈结束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穆沙拉夫去年11月份宣布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后,曾罢免了巴基斯坦的多位法官,巴基斯坦应该立即恢复这些法官的身份,并将由他们按照法律来裁决穆沙拉夫担任总统是否合法。谢里夫说,“在议会对他进行弹劾之前,我们希望这一问题能够通过司法程序来加以解决,目前还没有一步。去年11月3日,巴基斯坦首席大法官遭到暗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他(穆沙拉夫)是一个违反宪法的非法总统。穆沙拉夫应该尽快宣布辞职,因为巴基斯坦人民已经提出他们的要求,这样做对他(穆沙拉夫)来说其实更合适。”

  巴基斯坦议会选举结束后,谢里夫再次要求穆沙拉夫辞职下台。由于巴基斯坦人民党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得票接近三分之二的多数,因此有可能在议会发动针对穆沙拉夫的弹劾案。即使他们不启动弹劾程序,超过议会半数席位的两党还可以采取恢复巴基斯坦大法官职务的办法,并通过大法官宣布穆沙拉夫总统选举获胜无效。但根据法律规定,巴基斯坦总统有权解散议会,议会与总统间的斗争也存在相互制约因素。穆沙拉夫在议会选举前曾提出,恢复总统、议会和总参谋长三驾马车的权力均衡模式。虽然军方在本次选举中宣布中立,但它的影响力仍不能低估。此外,美国也是影响巴基斯坦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美国不能失去巴基斯坦这一重要的反恐盟友。出于稳定考虑,在美国的调解下穆沙拉夫与新议会达成低限度的合作关系也并非没有可能。(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