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军火商争霸亚太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7:51 国际先驱导报
美俄军火商争霸亚太市场(图)
  两名新加坡卫兵身后,是美国军火巨头此次带到新加坡展示的AH-64“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法新社

  美国在印度和新加坡军备展上大规模出动,意在进入俄罗斯的原有地盘,进一步压缩其海外空间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军火出口大国来说意义非凡。

  2月16日至1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印度国际防务展,以及2月19日至24日在新加坡樟宜开幕的新加坡航展,尽管各有侧重,但美俄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国际军火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两国争夺武器市场的意味也日益明显。

  美俄军火巨头短兵相接

  印度是俄罗斯的传统军火市场,双方的合作从冷战持续至今。从现有合作金额看,俄罗斯稳居印度军队武器供货商第一位,第二位是以色列,美国拿到的订单很少。但在本次印度防务展上,美俄在印度的军火销售态势却仿佛颠倒过来,美国处处显出咄咄逼人的架势。

  此次印度防务展,俄罗斯共派出43家企业参展,但主打产品都是轻型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升级版本AK-101至AK-104系列等。而美国企业则创外国参展商数量之最,高达46家,其中不乏像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国际军火巨头。美国力主推销的产品也很抢眼,包括“爱国者-3”型导弹、P—3C巡逻机、MK41垂直发射系统和“宙斯盾”战斗管理系统等。

  在新加坡航展上,俄罗斯没有带来什么吸引眼球的新产品。而美国则同印度防务展一样,多家企业拿出拳头产品。除已经被世人所熟知的F-15、F-16战斗机、AH-64“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V-22偏转翼飞机等航展常客外,美国还推出了最新的第四代战机F-35“闪电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希望借此向亚太国家推销500架左右的F-35,初步意向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四个买家。

  俄军火商亚太基本盘吃紧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一直是武器出口第一大户,俄罗斯仅占有部分地区市场,其中亚太市场是近年来支撑俄罗斯军火出口的重头。此次印度和新加坡两大展览上美国的大规模出动,表明它要进入俄罗斯军火市场的亚太基本盘,进一步压缩其海外空间。

  目前看,美国的优势非常明显。“爱国者-3”、“宙斯盾”等防空反导武器系统,是近年来反导潮流的主角,很能吸引亚太诸国的注意力。而最新型的第四代战斗机F-35,更是让这些国家眼热。只要多加一点钱,就可以拥有领先潜在对手整整一代的战斗机,这种诱惑很难抵挡。

  相比之下,俄罗斯原来计划向亚太推出的苏-27、米格-29家族“改进型”战斗机,在设计指标上就低于西方的第四代标准,亚太潜在用户对它们的兴趣肯定大减。

  俄罗斯并非束手无策

  美俄军工企业近年来的境遇,一直存在天壤之别。美国大军工集团在本国不断猛涨的军费面前赚得盆盈钵满,海外市场利润只不过是锦上添花;而俄罗斯军工企业在苏联解体后普遍存在困境,海外市场利润有时简直是生存与发展的救命钱。

  以战斗机行业为例,由于俄军自己的订货有限,像生产苏-27战斗机的苏霍伊公司这种名牌企业,都很难单纯靠国内生产维持发展,其他企业更是艰辛。如今美国大举入侵俄罗斯军工集团地盘,将使后者的生存更加困难,并由此直接威胁俄罗斯的国防工业根基。

  虽然如此,俄罗斯也不是束手无策。从各方消息看,俄罗斯正在针对自己在新一代战机上的劣势,加紧研制新型战机。为保证资金来源和出口订单,俄方还在研制阶段,就拉上了印度一起发展。而且与美国不同的是,近年来俄罗斯在出口武器中采取更加开放的姿态,不仅销售武器,而且愿意输出技术和提供授权生产。这些优惠加上俄制装备本身低于西方的价格优势,应能为俄罗斯挽回一些市场。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