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大规模考察北极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12 新华网
俄罗斯将大规模考察北极气候
  资料图片:2007年8月7日,俄罗斯知名北极专家、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在莫斯科展示插在北冰洋底的俄罗斯国旗的照片。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莫斯科2月25日电 (记者董爱波) 据俄塔社25日报道,俄罗斯将从今年3月开始展开大规模的“北极-2008”科考活动,以研究北极海域的气候变化。

  俄塔社援引科考活动负责人、俄南北极科研所专家索科洛夫的话说,本次科考活动将分阶段展开,今年3月一个科考小分队将乘坐直升机降落到北极浮冰上展开考察。今年夏季,俄“费奥多罗夫院士”号大型科考船将载着大批专家学者向北极浮冰区进发,与此同时“米哈伊尔·索莫夫”、“伊万·彼得罗夫”和“南森”号科考船将在与俄北部邻近的北极海域展开考察。

  索科洛夫介绍说,“北极-2008”科考期间将通过直接观测、现场实验和检测环境状况取得北极海域的综合信息,研究北冰洋与大西洋、太平洋之间的相互作用。

  他指出,北极地区的飓风活动不断增强,导致了这一地区气温升高和降雨增加,冰层的面积和厚度不断减少。北极地区出现的这一系列变化迫使人类对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进程和人类活动重新进行评估。

北极争端

核心提示: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拥有200海里的大陆架,有权对它们大陆架海洋洋底的资源进行开发。北冰洋沿岸国家如果想要对北极部分海底资源提出所有权,必须向联合国证明其大陆架延伸到该地区。[详细]

俄将在2009年提出北冰洋大陆架领土要求

    俄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9月24日在圣彼得堡宣布,到2009年俄罗斯计划在相应研究框架内开展钻探取样工作,并向联合国法律委员会提交一揽子文件,证明北冰洋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大陆架的一部分,正式提出主权领土要求。[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