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失踪的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15 CCTV《世界周刊》

  故事080224 失踪的底片

  魏微 (杨晋)

  今天我们要来讲一位战地摄影师的故事.

  这张照片是最近揭晓的荷赛年度最佳新闻照片,是英国摄影师希瑟灵顿(Tim Hetherington)去年9月在阿富汗拍摄的。当时,这位美军士兵刚刚经历一场激烈的战斗,他的19名战友中有11人受伤。评委会主席耐特说,这张照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的疲惫不堪,和一个国家的筋疲力尽。”

  而拍摄这张照片的希瑟灵顿与士兵一起经历了多场恶战。他说,我必须接近现场,因为卡帕说过,“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希瑟灵顿所推崇的罗伯特•卡帕。他被誉为20世纪最出色的战地摄影师之一。最近,他的三箱失踪底片被发现,在摄影界引起了轰动。

  ## 片子

  2008年1月27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失踪半个世纪的卡帕底片在墨西哥城失而复得。三个手提箱在专人护送下,被送进了纽约的国际摄影中心。中心创始人、罗伯特•卡帕的弟弟康奈尔•卡帕开始对箱子里的3500多张底片进行整理和归类。底片保存完好,一部分已被冲洗出来.

  1939年,欧洲战火纷飞。

  罗伯特•卡帕匆忙前往美国。三箱来不及带走的底片留在了巴黎的暗房里,这些照片是在西班牙内战时期拍摄的。

  抵达纽约后,卡帕与暗房经理伊莫尔•维兹取得联系,委托他保护好底片。

  不久维兹被捕,底片下落不明。

  1954年,卡帕在越南采访时触雷身亡。他到死前都一直遗憾地认为,那三箱底片在纳粹占领法国时已经被毁。

  1995年,事情出现了转机。一位墨西哥人说,他手里有罗伯特•卡帕的底片。

  几经交涉,他终于在2007年将底片交出,原来他是二战期间墨西哥驻法国外交官阿吉拉•冈萨雷斯的后代。1940年暗房经理被捕后,这三箱底片被冈萨雷斯获得。他把底片带回国内,传给了后人。

  ## 康辉

  至于底片如何落入冈萨雷斯之手,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摄影界更为关心的是,这些底片能否揭开一个谜团,那就是卡帕最著名的也是最具争议的一张照片,“一个忠诚战士的倒下”的真相。

  ## 片子

  “一个忠诚战士的倒下”,最早刊登在1936年9月法国的《观察》杂志上。

  照片中,一位西班牙共和军士兵从战壕中刚刚跃起,就被子弹击中,后仰倒地。

  这一令人震撼的瞬间引发了民众对共和军战士的巨大同情,为共和军争取到了宝贵的援助。卡帕因此出名,与战争摄影结下不解之缘。

  不过,事后卡帕与友人谈到,他想不起来这张照片作品究竟是不是自己拍摄的。于是有人怀疑,照片实际上是他的女友、摄影师格尔达•塔罗的作品。

  1975年,战地记者菲利普•奈特利在他的著作《第一次伤亡:从克里米亚到越南》中提出另外一种说法:照片可能是摆拍的。他说,一位自称当时与卡帕住在同一房间的记者加勒(o.d.gallagher)曾向他透露过内情。

  “当时(1936年7月)战事平息,卡帕和其他几位摄影师对共和军官员抱怨说,好几天没拍到好照片了。这位官员就提议说,让一些士兵到附近的战壕摆出姿势供他们拍照。--加勒”

  据奈特利介绍,当时摆拍并不少见。而作为战地记者的卡帕在平时的言谈举止中,也丝毫不掩饰他对共和军的支持。他有可能摆拍照片来博取公众对共和军的支持。

  还有其他学者指出,这幅照片与当时一起被刊登在《观察》杂志的另一幅照片的主角其实是同一个人,他们穿着不同的衣服,却倒在了相同的地点。

  但是,卡帕的传记作者理查德•维兰反驳了上述说法。他说,他采访了爆料的加勒,实际上,加勒没有和卡帕住过一个房间,他的记忆发生了错乱。再仔细观察上面提到的两张照片的主角,他们实际上是两个人,分别是这张集体照最左边的那个人和左起第三个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