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后面临经济民族政治三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4:11 新民周刊

  科索沃真相

  伴随着经济危机、族群对立和政治混乱的持续发酵,这个昔日欧洲火药桶的前景并不乐观。

  撰稿·成建康

  科索沃在争议和抗议声中宣布了独立。

  在总理塔奇单方面宣布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后,欧美等多国相继承认其独立地位,但是,塞尔维亚的传统盟国俄罗斯坚定地站在塞国一边,强烈反对科独立。俄驻北约大使甚至警告称,俄方不排除就科索沃问题动武。

  与此同时,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愤怒的塞族人直指美国和欧盟是幕后“帮凶”,他们发起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对美、德、法等国的使馆群起而攻之。

  而在科索沃,伴随着经济危机、族群对立和政治混乱的持续发酵,这个昔日欧洲火药桶的前景并不乐观。

  经济举步维艰

  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以北25英里的一个小镇,一个拥有美国教育背景的年轻人鲁戈瓦,正经营着高档服装生意,因为经常停电,她多半时间不得不呆呆地坐在店里。“停电简直要把我逼疯了。”她有点气急败坏地说。

  鲁戈瓦所在的小镇和科索沃其他地方一样,都是黄土飞扬,破旧不堪。在这里,电力供应严重不足。许多城镇一天缺电的时间长达12小时,即使在普里什蒂纳,供电和供暖也常常得不到保障。按照CNN的说法,当科索沃努力寻求国际社会承认的时候,那些成千上万台、通宵转动的便携式发电机发出的隆隆声,似乎正在将庆祝的焰火淹没。

  糟糕的基础设施,只是科索沃经济现状的冰山一角。公开资料显示,科索沃的失业率高达57%(有的统计是45%),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甚至达到惊人的70%。在200万人口中,37%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5欧元;还有约15%的人,每天的生活费甚至不足1欧元。联合国驻科索沃的官员费奥德称:“有10%的科索沃人处于饥饿状态。”

  从1999年至2004年,联合国每年要向科索沃提供至少30亿美元的援助,但这些钱并未用在刀刃上。大量援助资金被用来创造一个消费型社会,而事实上,科索沃的工业生产一直处于被忽视状态。他们的治安费竟远远超过了在生产上的投入。驻科索沃的联合国发展部门官员米尔科特称:“每年有近13亿欧元的经费被用于科索沃的治安和管理,而只有1.35亿欧元用于经济发展。”

  科索沃的经济还面临一个重大问题,即人才极度匮乏。比如,科索沃有两座热电厂,但是在塞尔维亚技术人员撤离之后,阿族因缺乏这方面人才,在管理和技术上都很难维持电厂的正常运转,这是造成科索沃电力供应短缺的直接原因。在科索沃,很多劳力根本就没受过教育。

  而塞尔维亚一旦对科索沃实施经济封锁,后者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更严重的经济困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耀解释说,科索沃的生命线之一就是与塞尔维亚的贸易。在生产和生活的关键领域,科索沃都极度依赖塞尔维亚,譬如科索沃40%的电力供应和70%的生活消费品都从塞尔维亚进口。

  “大家都知道,这将会很艰难。”比利时国际危机小组科索沃项目负责人阿莱克斯·安德森说,“没人会认为那是一个整天都充满牛奶和蜂蜜的地方。”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