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各国争相为主权基金立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0:57 国际先驱导报

  发达国家正在考虑如何对新兴国家的投资一边接受,一边管制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尚军、刘洪发自布鲁塞尔、华盛顿 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捧红了一直低调行事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自新兴国家的资本注入欧美,在发达金融市场中引起争论。尽管西方各国都不想把大笔资金拒之门外,但它们始终把经济安全的威胁当作心头大患。

  2月1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公布了约束、指导主权基金对澳投资的6项行为准则,成了制订防范措施的第一个西方国家;2月27日,欧盟27个成员国齐聚布鲁塞尔,共同商讨主权基金“自律”原则。西方国家对主权基金的立场日趋接近实践,甚至有可能为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海外投资立法。

  欧盟:立法之前先谈“自律”

  去年12月初,欧盟首次就主权基金展开了内部讨论,决定暂不对主权基金采取立法规制,但将就主权基金的内部管理和透明度问题拟订一些基本规则或指导原则。本月27日,各成员国共同讨论通过了这套准则。

  但准则中尚不含立法内容,而是一套要求主权基金“自律”的行为准则,包括要增进主权基金运作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可归责性等几方面的要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自律”准则充分体现了欧盟对外来投资的开放姿态。

  “主权基金并不坏,它提供的是机会,正如眼下的金融市场动荡所表明的,它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但巴罗佐同时强调,外国主权基金必须像欧洲的投资基金一样,遵守一套严格的内部管理和信息披露规则;如果通过自愿手段无法达到提高主权基金运作透明度的目的,欧盟仍会考虑采取强制性的立法手段。

  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还有待在3月中旬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提交各成员国首脑审议。巴罗佐希望以此在欧盟层面上就主权基金形成统一立场,避免成员国各自为政。

  澳大利亚:严审政治背景

  本月18日,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旺宣布对外国投资者加大审查力度。作为首个针对主权基金提出具体规范措施的国家,澳大利亚列出了6项原则,称其目的是“提高澳大利亚外资审查机制的透明度”。具体原则包括“保证不受政府操纵”“远离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遵守投资地的商业规则”,等等。而严审投资的政治背景则是核心。

  “外国政府主导的投资必须得到严审。”在6项原则公布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他特别强调,原则的出台不针对“当前部分特定公司正在进行的活动”。此番表态是为了回应媒体的普遍怀疑:新原则是否针对中国而定?

  2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携手美国铝业公司收购了力拓集团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力拓是在悉尼与伦敦两地上市的公司,其拥有的矿产几乎全在澳大利亚境内。中铝的收购资金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而这家银行的股东之一就是管理主权基金的中国投资公司。

  斯旺表示,澳大利亚在中铝入股力拓前就已考虑采取措施应对主权基金了,新一届政府仍将向外资敞开大门。

  美国:欲树立全球规范

  由于美国商界急需新的融资渠道,而保守人士却担心主权基金代表外国政府利益,进而威胁美国经济安全,因此处于两难的美国政府把责任推给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这个多边机构尽快为主权基金制定行为准则。

  在IMF规则出台前,审查外来投资的机构仍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但这个隶属于财政部的机构迫于国会压力对外资变得日益保守。政府多次表达了对国会的不满,美国财长保尔森坦言,CFIUS连续以政治原因为由拒绝中国投资,给外界留下了美国不欢迎外资的印象;在美国次贷危机恶化之时,如果在吸引外资问题上不谨慎处理,将使危机更加严重。

  “在对待主权财富基金问题上,除非美国持积极态度,否则美国将成为一个失败者。”本月25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阿联酋出席一个企业领导人论坛时说。

  IMF究竟将出台何种行为准则,必将要经历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政界与商界、政府与国会之间的辩论和妥协。按照已公布的时间表,IMF制定的准则将于年底之前出台。

  【背景】主权基金有几多

  主权基金全称主权财富基金,指由一国政府掌握、用于对外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据渣打银行估算,各国主权基金总规模已达2.5万亿美元,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摩根士丹利公司统计,过去10个月里,受次贷危机困扰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接受了来自发展中国家近690亿美元资金注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