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打卫星: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7:14 新民周刊

  美国高调打星的举动,再次反映了国际政治运行时固有的“套路”,即国家利益有时需要用普世道义来包装。

  倪乐雄(上海)

  世界尚未从科索沃独立的惊愕中回过神来,山姆大叔已扛着导弹上场了,这回要表演的节目是“导弹打卫星”。

  北京时间21日上午11时26分,美国“宙斯盾”导弹巡洋舰“伊-利湖”号在夏威夷西部海域,发射了“标准—3”型舰对空导弹,这枚价值1000万美元的导弹在飞行了24分钟后,击中距地面241多公里、时速超过2.72万公里的失控卫星燃料箱,使之成为碎片。世界舆论一时沸沸扬扬。

  已有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此举意在检验国家导弹防御体系、防止卫星数据泄密等等,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辩解说:这次打卫星既非为测试导弹防御系统,也非模仿其他国家打卫星。尽管解释再三,却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效。

  这次美国高调打星的举动,再次反映了国际政治运行时固有的“套路”,即国家利益有时需要用普世道义来包装。

  美国的理由是:这颗卫星因电力供应系统故障而失去控制,如不加干预,预计将于3月6日坠落地球,卫星上携载的453公斤推进燃料——联氨,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有毒物质,出于保护地面居民的人道主义考虑,美国决定击落这颗卫星。助理国家安全顾问杰佛瑞斯声称:这颗卫星若不被击落,将对人类和环境会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

  在笔者看来,在这种冠冕堂皇、几乎无懈可击的人道主义“外包装”下面,美国有着多重自身利益的考虑。

  2月中旬,65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裁军会议上,中俄两国再次提出条约草案,要求禁止任何国家在外太空部署任何武器,遭到美国的断然拒绝。可以说,这次导弹打卫星是对“外太空非军事化”提案迅速而强硬的回应,表达美国不会放弃太空军备优势的决心。

  在打星之前,事先向世界公告,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展示责任大国的形象,对以往和今后在太空“不宣而试”的行径表示不屑,体现其光明正大的“绅士风度”,而“光明正大”可收“动机纯正”之效。当然也有想通过“以身作则”希望其他国家效仿其“光明磊落”的做法。二是通过紧锣密鼓、大肆渲染其发射前每一项步骤,在展示“诚意”的同时,趁机做一回自己是真正太空“大腕”的滚动式广告。

  在预定的发射期内,宙斯盾巡洋舰“埃里湖”号在每天只有10秒钟的发射窗口时间,选择在失控卫星接近大气层时予以击落,以便在大气层内回收烧毁的卫星残骸,技术性强,属于高难度“太空表演”,好比跳水比赛,别人选择前滚翻,美国则选前滚翻加转体。事前还故弄玄虚声称没有十分把握,留下巨大悬念以吸引全球视线,最后让人看一箭中鹄,玩得心跳。一方面可显示保护外太空环境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向潜在的太空竞争对手们炫耀其先进军事技术的高超。

  美国拒绝国际社会“外太空军事化”的理由是:它建立太空军事优势属于“行使自卫权”,因为美国社会的军事、经济、交通、能源等正常运行,严重倚赖太空中正在运行的几百颗卫星。

  如果这些理由能够成立,并成为合乎正义的原则,那么,其他国家也可以按美国的逻辑行事,追求正义。当一国国民生活和国家安全严重倚赖卫星时,也需建立超越所有国家的太空军事优势。因为没有太空军事优势、或没有达到太空军事力量的平衡,整个国家就会落入别人的完全掌控中,就如同传统的陆权国家没有陆军、依赖海上生命线的国家没有海军一样。因此不难判断,如果在21世纪我们还不能摆脱追求绝对安全的动物本能,国际社会仍将一如既往地陷于“安全困境”,而高科技将把“安全困境”从地球带往太空。

  21世纪的下一轮军备竞赛戏剧将在太空开演,若问这幕太空戏剧的情节开端、冲突、发展、高潮、结尾的过程如何,以往的核武器竞赛不失为一种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