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规定烟民购烟时须出示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2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英国烟民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除了层出不穷的各种规定,现在政府又在考虑一项新的措施:吸烟者在购烟前必须出示一张“购烟许可证”,方可以买到香烟。虽然目前该计划英国政府仍在考虑中,但是在烟民数量庞大的英国,这一消息已经被媒体炒得炸开了锅,质疑之声不断。

  据英国BBC报道,这一建议的提出者是英国卫生部咨询机构“健康英格兰”的主席朱利安·李·格兰德教授。从表面上看,拿到“购烟许可证”的门槛并不太高,因为根据他的建议案,获得一张购烟许可证只需要填写申请表格、付上10英镑就可以。不过,“奥妙尽在申请表中”,该申请表非常冗长,填写起来很麻烦,同时还要附上照片、提供本人已满18岁的证据,然后你才可以回家等你的许可证;不过不要以为这下可以一劳永逸了,因为该证的有效期为一年,期限到了,你得再次申请。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朱利安·李·格兰德教授在日前接受BBC采访时说,“大约有70%的烟民事实上很想戒烟,但是,如果你在他们重新开始抽烟的时候或者刚开始抽烟的时候设置一点障碍,我认为,效果会有很大不同。”

  据报道,英国大约有6000万人口,其中烟民就有1200万。所以英国一直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烟民的数量。去年,英国出台了多项措施,包括去年7月1日实施的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这一措施实施后效果很好。不过,最新一份调查结果表明,尽管过去10年英国死于与烟草有关疾病的人数下降,但是吸烟每年仍然导致大约10.6万名英国人死亡,这里面包括那些被迫吸“二手烟”的人。所以英国政府还在寻求新的方法以便让更多的人能远离香烟。而格兰德教授让吸烟者先申请“购烟许可证”,也算是一种新思路。

  不过,有些媒体却对这一建议案不太“感冒”,比如英国的《卫报》。该报在18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标题是“好消息:许可证只要花10英镑;坏消息,你如何进行申请”,文章对格兰德的新建议冷嘲热讽了一番,对购烟需要申请许可证显得相当不耐烦。文章写到,为什么不让许可证在24小时后失效呢?或者在申请表里设计智力游戏?甚至发展到有一天,你到商店里买东西需要先告诉售货员名字,否则就是非法的?更甚者,你将来买酒也需要许可证。英国《独立报》也发表文章附和这一看法。英国的烟民权利组织“森林”也大叫不公平。该组织发言人西蒙·克拉克说:“我们正变成一个不仅仅是保姆式的国家,更加是一个霸道的国家。”

  但是,显然大多数英国人是赞成禁烟的。哈里王子日前也决定戒烟。许多民间组织纷纷到学校宣传被动吸烟的害处。英国医生则必须要与见到的每个吸烟者进行简短谈话,规劝他们早日戒烟。现在英国部门正在就禁烟措施广泛的征求意见,并没有排除许可证制度变成英国法律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