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建造进入最后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2月29日电(记者 杨京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通用探测器“ATLAS”最后一个大型部件2月29日在日内瓦郊区被吊装入地下深100米、总长约27公里的环形隧道内,这标志着该探测器的建造和安装进入最后阶段。

  记者在吊装现场看到,一名技术员用遥控器操纵重型天车,吊起直径9.3米、重达百吨的圆形部件,并将其移至直通隧道的井口,缓慢吊入井底,整个吊装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

  “ATLAS”探测器是即将建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4个大型探测器中最大的、也是世界对撞机实验所用的最大的粒子探测器,它长46米、高和宽各35米、重7000吨,内有1亿多个传感器。

  这个通用缪子探测器拥有120万电子通道,探测范围相当于3个足球场面积,灵敏度极高。

  “ATLAS”项目负责人彼得·吉米对记者说,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7家研究机构的21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了这个项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中国科研院所参与制造了其中的部件。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粒子加速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