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选无悬念 竞选有插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0: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3月2日,俄罗斯将迎来新一届总统选举。大多数观察家认为,由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选举之初就已经表态支持梅德韦杰夫,因此这几乎成了最平静的、甚至是最乏味的俄罗斯总统大选。

  ***结果无悬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共有四位候选人将角逐俄罗斯总统一职,他们是自荐的俄罗斯民主党领导人安德烈?博格丹诺夫、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根纳季?久加诺夫和统一俄罗斯党举荐的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观察人士认为,在总统竞选活动开始时,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实际上打破了整个竞选的悬念,表示他将支持由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公正党、俄罗斯农业党和俄罗斯公民力量党四党联合举荐的总统候选人——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此外,若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普京还同意出任俄罗斯政府总理一职,此后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飙升。

  ***竞选有插曲

  虽然大选因为缺少悬念而有些无趣,但竞选过程中也不乏波澜。2月20日,在录制电视辩论节目时,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对俄罗斯民主党领导人博格丹诺夫的委托人尼古拉?戈察挥拳相向,这一事件同时也让俄罗斯总统竞选活动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日里诺夫斯基非常激动,他称戈察是“傻子”、“疯子”和“下流胚”。在录制结束后,他尖叫着冲到戈察身旁,威胁说“要把戈察的头打破”,并叫来自己的助手揪住戈察的后脖领子将其揪离演播现场。当时录制节目的摄像机还未关闭。第二天,这段录像就出现在了互联网上,很快就传得家喻户晓。

  后来,俄罗斯民主党领导人博格丹诺夫表示,他的党员们将把日里诺夫斯基告上法庭,并对此事提起刑事诉讼,还要求日里诺夫斯基对此给予精神赔偿。此外,博格丹诺夫的拥护者还请求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诺夫取消日里诺夫斯基杜马议员的权利。

  而日里诺夫斯基本人对殴打博格丹诺夫的委托人戈察一事则拒不承认。日里诺夫斯基向俄新社记者表示:“在电视辩论节目结束后,那里的过道很窄,是一个很小的演播厅,我必须得走出去,而戈察则坐在那里,我请他让一下以便我能走出去。这就是整个事件,谁也没动手打过他。”

  日里诺夫斯基同时指出,是戈察先开始撒野的,而他则是被迫自卫。日里诺夫斯基承认管戈察叫过“傻子”,但补充说,这是他在电视辩论节目结束后说出的个人意见。同时他对此一点也不后悔,他认为,他所作的一切完全正确。

  2月29日,博格丹诺夫又退出“俄罗斯”电视频道演播室,拒绝与当天参加辩论节目的日里诺夫斯基和久加诺夫举行辩论,因为日里诺夫斯基在前一天的另一场电视节目中威胁说要收拾他。博格丹诺夫在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中说:“我宣布,如果我的亲人和朋友发生不测,但愿别发生这样的事。否则,我要像射杀疯狗一样杀了他们!我拒绝再与那些政治恐怖分子进行交谈。”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对此解释说:“这是一件令人不快的事,这是我们大家不希望看到的。”丘罗夫还指出,这说明他们还不会组织电视辩论节目,因为在文明处理问题的情况下不可能发生这件事。

  ***采用计票器

  目前,总统竞选活动已经结束。3月1日是俄罗斯的“沉默日”,这天全面禁止进行总统大选前的宣传活动。法律还规定,媒体和互联网在选前5天内也不得公布含有民调内容的信息。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当地时间3月2日早晨8时起在俄罗斯境内各地区开始,并在晚上20时结束。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总统选举的筹备工作正在按照严格的工作时间表进行着。全国各个地区已印完选票,四位总统候选人的姓名按照字母排序登在选票上。俄罗斯现在设有9.6万多个投票站,其中有364个投票站设在国外,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以及国外一些地方已经提前进行了投票。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大楼内开设了“选举-2008”信息中心,这个中心将成为3月2日总统选举信息的主要来源地。此外,俄罗斯工商会也将同时开设一个国际信息中心,专门为外国观察员、社会团体和本国社会的代表和专家服务。

  与此同时,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像从前一样,打算每小时向媒体公布选举过程的消息。莫斯科时间2日晚上21时,首批最初的选举结果将公布;3月3日早晨,大选最终结果将会揭晓。据悉,计票器的出现将成为俄罗斯选举中最有意思的新鲜事物。莫斯科时间晚上21时后,根据选票统计和提供给“国家自动选举系统”的数据,这个计票器将显示每个总统候选人收到的选民选票的百分率。此前从未采用过这种机器。

  尽管候选人人数不多且明显缺少错综复杂的悬念,但丘罗夫表示,他不担心这样会降低俄罗斯公民对选举的兴趣。相反,他认为选民的投票率将达到72%,投票人数达到1.08亿,与去年举行的杜马选举相比将会有所增加。

     (信莲)

  (信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