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他信悲喜流亡路:辗转各地请返遭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2:47 国际先驱导报
解读他信悲喜流亡路:辗转各地请返遭挫(图)
2月28日,他信在机场向支持者致意。路透社

  从曼谷、伦敦、北京、香港、东京再到曼谷,他信17个月的流亡路有喜悦也有悲伤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曼谷,2008年2月28日。在家人和追随者的簇拥下,他信走出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贵宾室大门,趋前几步,一下子双膝跪地,亲吻离别多时的故土。

  时间倒退到两年前的7月29日,当时身为泰国总理的他信曾在这里主持试飞仪式。按原计划,他信本应在当年9月为新机场的启动剪彩。然而,一场政变使他突然下台,并在流亡海外17个月的历程中体验了人生的苦乐。

  待遇特殊的观光客

  纽约,2006年9月20日。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焦急等待,他信终于登上从纽约飞往伦敦的飞机。飞机上的他,面容疲惫。“我已经是失业者。”他自嘲道。本来,此次纽约之行,他准备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但演讲很快被取消。他被告知,9月19日晚,时任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发动军事政变,宣布解散他信领导的看守内阁。

  听到消息的他信震惊不已,他透过曼谷的电视广播发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消息,力图阻止政变,但事态发展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料。“先去伦敦避难再说吧”。

  9月21日,他信与女儿萍通塔便从伦敦多尔切斯特酒店走出。他一身休闲打扮,看起来与观光客无异。但数台外交使节车辆到其公寓运送补给物资,依然能显出其身份的特殊性。不过,他身边的安全人员并不多。几天以后,他信的妻子朴乍曼前往伦敦与夫女团聚。

  虽然流亡海外,他信并未让自己远离泰国的政治。他一方面敦促军事领导人尽快安排全国大选,而后又致信请辞泰爱泰党领导人的职务。他在信中说:“环境的改变促使我维护所有热爱这个党的人的未来。因此,我结束对该党的领导权。”

  然而现实总是与希望相去甚远。此时,泰国国内已经展开了对他信政府贪污的调查。10月1日,泰国枢密院大臣素拉育被任命为临时总理。这似乎并没有打击他信回国的积极性。从他流亡的那一刻起,回国就他最大的信念。

  辗转各地请返遭挫

  北京。2006年11月2日。他信通过律师表示,会在戒严令取消之后重返泰国,并依据计划中的新宪法重返政坛。随后,他信前往中国南部。值得注意的是,同时期素拉育正在南宁出席东盟会议。他们是否相遇成为一个未解之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当时表示,他信在中国的访问纯属私人性质。

  12天之后。他信已经在香港跑马地的一家高级餐厅为夫人庆祝生日。此时,他情绪高涨,由于酒精的作用,显得满面红光。可好景不长。他的儿女因售股案被判欠税。之后,他信表示愿回国作证,但被国安会和临时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素拉育更开出他信回国的条件:退出政坛。

  到了2007年6月,他信在日本宣布,若泰国恢复民主他就返国。但他信的私人律师诺帕敦又称他信改变了主意,暂不回国,因为素拉育无法保证他的安全。

  不再从政享受天伦

  伦敦。2007年8月。经过一圈的折腾之后,他信又回到了伦敦市区花园式公寓的一间小套房里。此时的他信,心绪低落到了极点。有一次,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他发自肺腑地说:“我真的不想再搞政治了。”此时,他眼里布满血丝,显得异常憔悴。

  行动是践行诺言的最好方法。三个月前,他用收购英超球队曼城的行动表明对体育更感兴趣。在流亡期间,他到各地打高尔夫,当选了泰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理事长。应该说,他信“不再从政”的声明,为他回国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最终他信能踏上回国路,还得益于去年底举行的大选中,支持他信的人民力量党胜出,并最终成为现政府的核心。夫人朴乍曼更是先期回国,并进行多方协调,警方也介入确保其平安回国。

  于是便有了以下的一幕。2008年2月27日晚上,他信和一些前泰爱泰党成员在香港共进晚餐,他喜形于色。因为就在次日,他将踏上日思夜想的祖国的土地。除了上大学,他从未离开如此之久。

  当然,将受到多项司法起诉的他信还无法高枕无忧。但是,他说将努力证明自己的清白,并远离政治。也许,在此时的他信心中,和家人同享天伦之乐,才是至关重要的。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