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安理会对伊朗制裁为推动新一轮外交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03:45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3日电(记者 王湘江 吴志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3日表示,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新决议的目的不是惩罚伊朗,而是为了推动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

  王光亚在安理会通过伊朗核问题新决议后所作的解释性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就伊核问题通过新决议,既是国际社会维护核不扩散机制的又一次努力,又表达了各方对尽早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期待。新决议的目的不是惩罚伊朗,而是推动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有关制裁措施不针对伊朗人民,也不影响各国与伊之间正常的经贸和金融往来。

  王光亚强调,制裁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外交谈判仍是最佳选择。他呼吁有关各方本着高度负责和建设性的态度,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不懈地加强全方位外交努力,寻求既确保伊和平利用核能权利,又有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方案,争取早日长期、全面、妥善地解决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3日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803号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核计划及其相关领域的制裁,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大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这是安理会自2006年12月以来通过的第三份对伊朗制裁决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