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内开通中美军事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原因:台湾问题、中美撞机事件、“小鹰”号航母风波等

  ■提出者:前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普吕厄

  ■提出时间:2006年6月

  ■优点:更及时便捷、清晰保真,有助于处理突发事件

  2月29日,中美国防部在上海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定》。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公开声明称,电话设备安装将在未来几周进行,这意味着这条热线可能在一个月内开通。

  虽然签字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为实现这一目的的过程却经历了好几年。

  军事热线并非中美军方互动的惟一渠道。此前,中美军方已经建立了固定的互动机制。今年1月,中美双方更是首次派军方代表参加了中美第五次战略对话。跟其他方式相比,军事热线的优势很多。“更加及时便捷、清晰保真,也更加人性化。”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认为,以后要是中美之间再出现一些没有预想到的偶发事件、突发事件,热线将有助于双方解疑释惑,促进问题的解决。

  ■新闻内幕

  两大危机催生热线

  去年年末,一场“小鹰”号航母风波曾引发外界对于中美军事关系不和的猜疑,而今,即将诞生的中美军事热线给那些猜疑者们以最有力的回击。

  时机蕴涵特定含义

  “这说明中美双方释放了一种善意的信号,也是中美关系趋于更加成熟的表现。”罗援少将说,中美双方都不愿意以对方为敌,而是希望以一种对话磋商的手段来解决危机。

  不过,罗援也强调,军事热线在这个时候开通与“小鹰”号航母风波等事件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

  多种因素中无疑包括台湾因素。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正式举行。“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台湾海峡处于敏感期、高危期,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都不希望台海地区出现危害地区稳定的乱局,中美之间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开通军事热线,应该有它特殊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应该说这也是台海危机管理的措施。”罗援少将说。

  美方提出热线建议

  追根溯源,也是台湾问题催生了美国关于建立中美军事热线的设想。“提出者是时任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普吕厄上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接受采访时说。

  1996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前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普吕厄命令两个航母战斗群接近台湾海峡。普吕厄后来在披露危机内幕时表示,“当时与中国军方一点联系都没有,神经绷得紧紧的,很担心因误判发生的擦枪走火”。

  5年后的中美撞机事件更加让美方深感设立中美军事热线的重要性。然而,由于这一事件使得中美军事关系降至冰点,所以直到2004年2月的中美第六次防务磋商会上,美方才在私下场合提出这一建议。

  在2006年6月举行的第八次中美防务磋商会上,时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正式向中方提出了建立军事热线的建议。

  技术问题顺利解决

  中美军事热线有了实质性进展,这是中国第一次尝试与外国开通军事热线。“以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许多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是存在的,比如保密、线路畅通、语言沟通等等。”罗援少将说。

  根据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在去年6月的说法,“2007年4月,美方派出一支技术小组,到北京与我军方人员共同解决架线等技术问题”。 (北京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