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6:4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安理会通过第三份制裁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3日通过制裁伊朗新决议,以惩罚伊朗拒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立场,并督促伊朗早日执行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相关决议。这是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第三份制裁决议,与先前两份决议相比,新决议适度加强了制裁力度。

  新措施包括增加冻结12家公司与13名个人的资产,他们都与伊朗的核活动及弹道导弹计划相关联,还要求对于其中5人的出行加以限制。决议呼吁各国对伊朗的金融活动保持警惕、依法有条件地在机场和港口检查伊朗空运公司和伊斯兰航运公司的货物等。此外,决议还要求对两家可能与伊朗核活动有关联的银行实行金融监管。

  安理会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在决议通过90天内就伊朗执行决议情况递交报告。新决议说,如果伊朗未能按照安理会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将“采取进一步适当措施让伊朗执行相关决议”。

  >>>反应决议受到六国肯定

  对于这次联合国出台的新决议,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以及德国等六国表示,这个决议为解决日益升级的伊朗核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国际解决方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表决后发言称,新决议的目的不是惩罚伊朗,而是推动激活新一轮外交努力。有关制裁措施不针对伊朗人民,也不影响各国与伊朗之间正常的经贸和金融往来。

  伊朗坚持强硬态度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哈扎伊在此次投票前表态,伊朗政府不会遵循反对伊朗发展“用于和平目的核项目”的“非法行动”。他指出,伊朗无法接受在法律上存在缺陷、在政治上具有强迫性的要求。(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