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王室花销政府不再买单 国王被追讨电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1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从2006年到如今,不过是两年多的时间,但对曾经风光无限的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来说,却是一场噩梦。2006 年,议会剥夺了他的一切权力,让他彻底沦为名义上的君主。2007年,尼泊尔政府大幅削减王室津贴,没收王室土地,还把首都和国内其他地区的7座王宫收归国有,迫使贾南德拉和王后科玛尔搬出位于首都加德满都的纳拉扬希蒂王宫。当年12 月28日,尼泊尔临时议会更是通过了临时宪法修正案,宣布尼泊尔废除君主立宪制,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今年4月份,新制宪会议会正式批准这一宪法修正案,而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将成为“末代君主”。对于贾南德拉来说,向平民“改造” 的过程已经开始了。

  从“国王”向“平民”转变的首部插曲就是,以前“朕即国家”的贾南德拉收到了电费账单。据英国《泰晤士报》2 月29日报道,尼泊尔王室日前欠下电费约为88万美元。尼泊尔电力部门催促王室赶紧交纳电费,否则有可能被切断电源供应。《泰晤士报》说,现在为了这笔电费,王室跟政府正在“踢皮球”,因为以前王室的水、电、煤气费用都是由政府来买单,所以收到账单后,王室仍然“不看一眼”,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情。但政府官员说,在民主起义迫使国王交出权力之后,他们已经在2006年就停止为王室支付这些费用。尼泊尔水利资源部国务大臣、电力部门负责人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表示:“他应该支付(这些费用)。我们已经就此写了一封信要求王室管理处支付账单,但是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回复。”王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支付王室的水、电、电话和其他服务的费用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一直为王室的这些支出买单,这方面的法律据我所知还没有任何改变。”这名叫沙拉·比斯塔的王室工作人员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初,尼泊尔电力部门也曾向王室催交过高达46万美元的电费。显然,王室没有理会,导致账单已经累计到88万美元。跟去年相比,政府方面的反应显然要强硬得多,去年账单事情并没有被大肆报道,而且政府也没有以 “断电”相威胁,当时官方的说法还是“考虑到王室的特殊地位,不可能会断电”。

  还有一个月,尼泊尔王室就要成为历史了,电力部门负责人对《泰晤士报》说:“如果他(贾南德拉)真的不掏钱,那么我们将随时可以停水断电。”

  这一切都只说明了一个问题:曾经位高权重的尼泊尔王室必须要向普通人过渡了,但显然贾南德拉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个现实:尼泊尔曾是印度教君主制国家。国王不但是国家元首、武装部队统帅,还是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神的化身,国王在尼泊尔的地位无可比拟。而贾南德拉本人曾经是一个“有着政治野心”的君主,让他变成“普通人”,他的反应显然要慢半拍。

  其实,对贾南德拉来说,这笔88万美元的电费也许不算什么。据一些媒体报道,贾南德拉身家丰厚:加德满都历史最悠久的五星级酒店苏尔蒂的最大股东正是王室。此外,王室还经营着汽车、食品、农产品贸易等多家大型公司,这些企业每年都给王室带来巨额收入。所以,支付电费应该不是问题,王室可能希望更有“尊严”地去支付这笔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