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海关女警引发三国外交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3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一名原本“微不足道”的阿根廷机场女警察,发现一名乘客违规携带了约80万美元的巨额现金。令她没有想到的是 ,这个意外发现可能与一桩政治丑闻有关,并引发了美国、委内瑞拉、阿根廷3个国家之间的一场外交纠纷。据美国《洛杉矶 时报》近日报道,那名年轻女警察如今已经成为阿根廷家喻户晓的名人,她已经辞去了警察工作,希望在演艺圈大显身手。

  1.年轻女警察渴望成为电视明星

  2007年8月4日凌晨,一架小型公务飞机悄然降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豪尔赫纽伯里机场。这架飞机 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起飞,比原定时间延误了约半个小时后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飞机上走出的都是VIP级别的人物 ,包括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和数名阿根廷政府官员。

  阿根廷女警察玛丽亚·德尔卢扬·泰尔普克坐在X光机的屏幕前,按惯例检查这些乘客随身携带的行李。泰尔普克身 高约1.65米,26岁,原本是阿根廷圣菲省一所护士培训学校的教师。3年前,她决定“跳槽”,通过考试加入了机场警 察的队伍。和原来的教师工作相比,当警察更辛苦,需要经常值夜班,而且稍显单调、枯燥。但令她感到高兴的是,自己能从 老家来到大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从而有了更多的机会实现梦想。

  泰尔普克的老家是阿根廷圣菲省的一个小镇。她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在一个生产意大利通心粉的工厂里辛勤工 作。泰尔普克没有兄弟姐妹,童年是孤独的,没有多少快乐可言。从很小的年纪起,她就开始料理家务,按时将饭菜做好给母 亲送到工厂里去。在外人看来,这个女孩的未来注定是平凡无奇的,但泰尔普克的母亲经常说,她的女儿以后会成为电视明星 。这自然也成为泰尔普克本人的愿望。

  2.“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

  泰尔普克认真地检查着乘客们的行李。突然,一个手提箱引起了她的注意,里面似乎有许多长方体状的物品。携带这 个手提箱的乘客名叫吉多·亚历杭德罗·安东尼尼-威尔逊,是一名拥有委内瑞拉和美国双重国籍的中年男子。

  泰尔普克询问手提箱中是什么物品,安东尼尼-威尔逊回答说,是书籍和文件,表情镇定而自然。但泰尔普克的怀疑 并没有因此而消除,她要求对方打开手提箱,让她仔细检查。

  听到这个命令后,安东尼尼-威尔逊的脸色一下子变得极不自然。这个高大魁梧的男子站在身材娇小的泰尔普克面前 ,手足无措,一语不发。在泰尔普克的一再要求下,他无可奈何地打开了手提箱,里面竟然整整齐齐地放着一捆捆面额为100 美元的钞票。“我几乎被吓死了,”泰尔普克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说,“一捆捆的美元钞票就放在那里,没有任何遮挡掩盖的东 西。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

  泰尔普克立即通知机场的其他警察和海关工作人员。经过清点发现,安东尼尼-威尔逊的手提箱中共有79.055 万美元现金。他事先并没有按规定向阿根廷海关申报这些现金,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他拒绝说明这些现金的来源和用途。

  依照规定,阿根廷警方暂扣了这笔现金,随后让安东尼尼-威尔逊离开了。

  3.巨额现金要送给谁

  第二天(2007年8月5日),警方在机场截获巨额现金的消息,成为阿根廷诸多媒体的头条新闻,引起了广泛关 注。当时,阿根廷的总统选举已经拉开帷幕,时任总统基什内尔的夫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有望竞选成功。与基什内尔夫 妇同属拉美左派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即将访问阿根廷,并将与阿根廷政府签署购买巨额国债的协议,这被认为是支持阿根廷 政府、支持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竞选总统的一个举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名委内瑞拉人试图秘密携带巨额现金进入阿根廷,而且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高管”和阿 根廷政府官员同乘一架飞机,这样的消息不可避免地与阿根廷总统选举联系起来。

  2007年8月6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抵达阿根廷,与阿根廷政府达成了购买10亿美元债券,以及投资4亿美 元建设液化天然气转化工程的协议。在阿根廷总统府内举行的签约仪式现场,媒体记者们赫然发现了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 的身影——正是试图秘密携带巨额现金进入阿根廷的安东尼尼-威尔逊。

  这个消息被披露后,阿根廷反对派顿时“炸了锅”。他们认为安东尼尼-威尔逊就是委内瑞拉政府的一名“特使”, 携带巨额现金进入阿根廷,企图向正在竞选总统的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提供资助。这个事件随之被冠以“手提箱门”的称 号。

  2007年8月8日,阿根廷国会参议院要求对“手提箱门”事件进行调查。随后,一名阿根廷法官签发了逮捕令, 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安东尼尼-威尔逊实施抓捕。

  4.四名委内瑞拉“特工”卷入“手提箱门”

  在委、阿两国政府的签约仪式现场现身后,安东尼尼-威尔逊很快便返回了美国。这个神秘人物给外界留下的私人信 息非常少,目前仅知道他出生于1961年,拥有委内瑞拉和美国双重国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比斯坎岛拥有一处住宅。他 还和一个名叫弗拉迪米尔·阿巴德的人在比斯坎岛共同拥有一座价值约400万美元的大楼,而阿巴德供职于一家与委内瑞拉 政府有良好合作关系的私营公司。

  这些信息似乎都表明,安东尼尼-威尔逊与委内瑞拉政府有某种联系。但无论委内瑞拉政府还是阿根廷政府,都断然 否认与安东尼尼-威尔逊有关系,也否认委内瑞拉政府向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提供任何形式的“政治献金”。为了表明清 白,阿根廷政府解雇了当时与安东尼尼-威尔逊同乘一架飞机的一名高级官员,并要求委内瑞拉政府召回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 司在阿根廷的负责人。不过,“手提箱门”事件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的竞选选情。2007年10月 ,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在总统选举中获胜,12月10日在国会正式宣誓就职,接替丈夫成为阿根廷新一任总统。

  就在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宣誓就职后的第三天(2007年12月13日),“手提箱门”事件有了进展。美国 联邦调查局(FBI)当天宣布逮捕了4名委内瑞拉政府的“特工”(包括3名委内瑞拉人和一名乌拉圭人),指控他们未经 美国执法机构允许,在美国领土上进行秘密活动。负责对他们进行起诉的美国检察官表示,这4名委内瑞拉特工已经供认,安 东尼尼-威尔逊携带的约80万美元现金,的确是委内瑞拉政府给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的竞选资金,他们来美国的目的是 让安东尼尼-威尔逊对此事“保持沉默”。

  阿根廷政府和委内瑞拉政府对美方的说法进行了严厉驳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表现得非常愤怒,将 美方进行的调查称为“垃圾行动”。委内瑞拉外长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质问道:“携带未申报现金进出海关的事情在每 个国家每天都有发生,为什么单单这个事件是一桩政治丑闻?”他认为,“华盛顿的某些政客”对南美国家之间的亲密关系感 到“紧张”和“恐惧”,因此进行了无端指责和攻击。

  据委内瑞拉《宇宙报》2月20日报道,阿根廷海关目前正考虑对“手提箱门”事件的主角安东尼尼-威尔逊处以巨 额罚款,理由是他违反了阿根廷海关的规定,进行“美元走私”和“洗钱”。罚款的金额可能高达80万美元。有阿根廷政府 高级官员透露,“手提箱门”事件不会对阿根廷政府造成“麻烦”,因为安东尼尼-威尔逊正处于美国政府的保护下,几乎不 可能被从美国引渡至阿根廷。

  5.女警察梦想成真进军演艺圈

  在闹得沸沸扬扬的“手提箱门”事件中,人们的目光并没有仅仅集中在安东尼尼-威尔逊以及美、阿、委3国的激烈 口角上,原本默默无闻的女警察泰尔普克因此“一夜成名”,被媒体称为“手提箱女孩”。

  “我从未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泰尔普克在接受采访时说,“都是那个箱子将我推进了国家间的纷争之中。”

  尽管卷入了“国家间的纷争”,但泰尔普克并没有对自己当初的举动感到后悔。这个意外事件反而给她带来了机会— —严肃的政治类杂志和时尚的《花花公子》阿根廷版都对她进行了专访,她还成了后者的封面女郎。在阿根廷收视率最高的电 视娱乐节目《“滑”向梦想》也向泰尔普克发出了邀请,希望她能参加节目的拍摄。这个节目的特色是让嘉宾和名人配对,以 “冰上舞蹈”的形式展开竞争。通过这些活动,泰尔普克获得了更大的知名度,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为了真正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泰尔普克辞去了机场警察的工作,转而进入一家私营航空租赁公司,以便有更多的时 间拓展演艺事业。她甚至还聘请了一名经纪人,为她打理相关事务。

  不过,“手提箱门”事件带给泰尔普克的不光是名声和金钱,还有意想不到的麻烦。许多阿根廷人认为,这个事件完 全是美国情报机构一手导演的,目的是“搞臭”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和查韦斯等拉美左派领袖,而安东尼尼-威尔逊和泰 尔普克可能都是这个阴谋的参与者。泰尔普克曾经接到多个匿名威胁电话,阿根廷警方不得不对她实施了长达一个月的特别保 护。对于所谓的“阴谋论”,泰尔普克嗤之以鼻,称自己对国家间的纷争不那么感兴趣,目前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演艺事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