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普京时代悬念:“梅普组合”权力如何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42 新民周刊

  特约撰稿·玉 溪

  8年前,普京总统上台时曾说过:“给我20年时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如今看来,他当年的豪言并非空话,俄罗斯正沿着确定的方向发展。

  在推出梅德维杰夫之前,普京让西方迷惑:谁会是他的接班人?而在总统大选之后,普京再让西方不解:他到底有没有接班人?

  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后,俄罗斯无疑已进入“新普京时代”。而普京依旧像他的那双眼睛一样,深邃而充满谜团。

  崇尚铁腕的国度

  从历史上看,各公国诸侯的分裂和割据,曾使俄罗斯大地孱弱不振,遭受外族入侵和连年战祸。而莫斯科公国的兴起,才形成了以它为中心的中央集权国家,并打败鞑靼蒙古,赶走了外来侵略者。随后,伴随着“沙皇专制”的推进,俄罗斯成为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国。可以说,中央集权和强权专制带给了俄罗斯统一、稳定和强大,这是俄罗斯民族从其几乎整部历史中得出的一条历史经验教训。

  一再被转述的“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最初出自铁腕沙皇彼得大帝之口。彼得大帝不是俄国的第一位沙皇(第一位沙皇是伊凡四世),但把铁腕与国家强大联系在一起,却是从他开始的。彼得大帝的铁腕统治,第一次把俄罗斯带入了强国之列,也让俄罗斯民族开始逐渐习惯、接受能给国家带来强大的铁腕统治。

  在俄罗斯(包括苏联)历史上,彼得大帝时代(在位36年)、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在位34年)和斯大林时代(执政29年),是俄罗斯发展史上最不可忽视的三个时期。三个时代的三位强人,充分展示了俄罗斯本土式的铁腕统治,推动了俄罗斯的强大与繁荣,这些都是现在俄罗斯人铭刻在心的光荣和梦想。

  千百年来,俄罗斯民族形成了自动交出个性自由和责任,服从集体、国家、政权及其代表者的倾向,强大的国家观念根深蒂固。在当今的俄罗斯人看来,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一切,唯有集中于中央强悍的权力,才有国家的繁荣。

  在就任代总统前夕,普京在其展示施政纲领的文章中这样说道:“在我国,国家及其体制和机构在人民生活中向来起着极重要的作用。有着强大权力的国家对俄罗斯人并非反常。恰恰相反,它是秩序的源头和保障,是任何变革的倡导者和主要推动力。”可以说,这是普京对俄罗斯传统和国家意识所作的一个深刻而精辟的表述。

  八年执政塑强悍

  从历史波澜的轨迹看,俄罗斯的大国之路总是伴随着强盛与羸弱,它常常在灾难之后变得强大,又在极强中迅速走向衰落。而在衰落之后,整个民族会再次探寻一条崛起新路,这一历程到今天也没有结束。普京8年执政,是寻求重新俄罗斯崛起的新探索。

  2002年出版的一本政治自传中,普京曾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一个童年故事。在圣彼得堡自家简陋的公寓里,他看到一只走投无路的老鼠,那只老鼠危险而疯狂地攻击任何靠近它的人。从此,年幼的普京得到的一个教训是:绝对不要让自己陷于困境。

  多年之后,普京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日渐消瘦”的俄罗斯时,他又一次想起了童年时的故事。此时的俄罗斯,就像一只茫然四顾的老鼠,绝望地在奔向西方频频受挫中寻找新出路。

  8年来,普京及时“调整”了俄罗斯前进方向的火车头,内政外交突出了以国家利益为核心、以强国富民为使命、以经济发展为前提、以民族精神为动力、以强大政权为依托、以历史教训为借鉴,努力寻找适应本国国情的道路为方向,试图重振俄罗斯昔日的大国雄风。

  8年来,普京的支持率最高时达80%以上,一般保持在70%左右,这是任何痛恨普京“独裁专制”的西方所不能理解的。对于个人成绩,普京在2月14日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坦言:“在这8年中,我像奴隶一样工作,从早到晚,终于有了点成绩。”

  如果总结普京8年执政带给俄罗斯的遗产,那就是强硬与秩序。普京的强硬表现,从内政到外交无处不在,但最直观、同时充满寓意的表露一次就足够了:2007年8月,普京上演了大秀胸肌“写真照”——赤裸上身、眺望远方、目光深邃,自豪地表演着象征俄罗斯实力的强悍胸肌,充分展示自己独特的锋芒。

  至于秩序,显然是强硬的结果,普京信奉“秩序优先于无政府状态”,终结了自由主义改革的痛苦经历,把俄罗斯从“乱”带到了“治”,并开始迈向“兴”的时代,这是俄历史上铁腕统治与国家强大相结合的再度演绎。

  在普京心目中,彼得大帝是他最崇拜的偶像——普京克里姆林宫办公室里就悬挂着彼得大帝的画像。在一些西方人眼中,普京也就成了现代版“新沙皇”。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