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失效论不符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2: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
宏观调控失效论
不属实
  ■“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不涨价,亏本,谁都不去种粮养猪,东西少了,价格会涨得更高。” 
  马凯认为食品价格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
宏观调控不力不属实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物价仍为结构性上涨
  针对物价上涨,他认为可概括为一个根本途径、三个关键环节。“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如农产品、生活必需品;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三个关键环节”,首先要抓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其次,要抓对低收入群体的适当补贴。第三,就是抓市场监管。
  他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与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综合新华社、中国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