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亿元救助低保人群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2:17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北京专电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正其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今年,政府将拿出3—4亿元,解决低保人群等弱势群体的看病问题,而去年拿出了2亿元,“低保人群生了大病,就用这笔资金进行救助”。

■低保户 提高低保标准
  马正其称,今年,政府将适当提高我市的低保标准,其中农村低保标准的增长幅度将大大高过城市低保标准的增长幅度。
  目前我市城市低保人群有83万,农村低保人群有80万。“这次标准调整后,重庆的低保标准水平,将在西部进入前三名。”具体调整幅度,马正其称,正在研究制订方案。不过,马正其为我们描述了调整后低保人群的生活状况:让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能维持,能吃一般的大米、蔬菜,每个星期能吃上2—3次猪肉。
孩子寄宿有补贴
  “低保人群家里如果有学生在学校寄宿,寄宿产生的费用对低保人群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马正其透露,目前政府正在研究政策,对低保家庭的孩子上学寄宿也将给予一定的补贴。

■农民工 进城前先学手艺
  记者:目前,很多农民工进城,靠的是卖力气。只有靠技术才能让农民在城里有真正的立足之地,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动作?
  马正其:这其实是一个农民工技能培训问题。我市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政府补贴,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了。也就是说进城前先进学堂学手艺。
  根据我们的调查,重庆进城的700多万农民工,有40%左右是经过不同程度的培训的。农民工有了技术,挣的钱也多了,经过培训的农民工平均工资,比没经过培训的农民工平均工资至少高出50%。
  记者:今年,在农民工技能提升方面,我市还有什么新的政策?
  马正其:一是资金投入力度更大,去年我市用于培训农民工的资金为1.5亿元,今年将增加到2亿元。
  二是培训方式的转变,以前主要以中期、短期培训为主,即培训时间持续在1个月左右,简单的学会一门技术。但今年,我们注重对农民工的长期培训,这有两个方面,一是鼓励农民工子女进入中职、高职学习,对这部分人群免学费,生活困难的还将补贴生活费,目前重庆在校的中职、高职学生达到了50万人;二是对农民工进行长期的培训,不仅让他们能熟练的掌握技术,还要考技师证。
  按照我们的想法,以后农民工进城,要达到九成以上都是经过培训的目标。
  记者:农民工进城之前参加培训,如何确保农民工的就业呢?
  马正其:这其实是一个课程的设置问题,农民工培训课程的设置应该符合市场的需求,市场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开辟什么专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