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请靠边 新首富是股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5日晚公布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美国“股神”巴菲特凭借620亿美元个人财富,超过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新首富。

  2008年,在《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上蝉联全球首富13年的盖茨首次“让位”,排名滑落至第3。

  新格局盖茨居第三

  现年77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由于公司股票价格在2007年大幅上升,个人资产一年内从520亿上升至620亿美元,成为全球新首富。

  排在《福布斯》富豪榜第二位的是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个人财富600亿美元。此前一年,埃卢的身价还是490亿美元。

  全球前首富盖茨今年位列第三,身价580亿美元。

  新形势股价定身价

  《福布斯》网站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从去年7月到《福布斯》锁定的富豪“计价日”———今年2月11日上升了25%。在去年12月,伯克希尔·哈撒

  韦公司股票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的每股15万美元时,巴菲特的个人资产一度曾达到650亿美元。

  《福布斯》说,虽然微软公司股价2007年也有大幅增长,但自公司今年2月1日宣布计划以450亿美元价格收购雅虎公司后,微软股价从1月31日到《福布斯》的“计价日”下跌了15%,盖茨身价因此受到影响。

  埃卢掌握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股票价格也在近两年猛涨。自2006年起,股价上涨幅度达到120%,推动着埃卢在《福布斯》富豪榜上越走越前。

  新富豪俄印中抢眼

  在今年的富豪榜中,俄罗斯、印度、中国等国有更多富豪上榜。俄罗斯上榜“10亿美元级”富豪人数本次仅次于美国,达87人。《福布斯》说,俄首都莫斯科已成富豪汇聚地,富豪比美国纽约更多。

  在排名前10位的富豪中,印度占据4席,而且这些富豪大多还比较年轻。印度共有53人入围“10亿美元级”富豪。

  这次富豪榜上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达1125人,资产总额为4.4万亿美元。去年则分别是946人和3.5万亿美元。

  关注

  75名中国富豪上榜

  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内地有42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香港特别行政区有26人上榜,台湾地区7人入围。如果三者相加,总人数达到75人,超过印度。

  其中香港首富李嘉诚以265亿美元的资产,位居总排行榜第11位。在中国内地的上榜富豪中,前三名分别是26岁的碧桂园女主人杨惠妍(74亿美元,位居总排行榜第125位)、45岁的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45亿美元,总排行第227位)以及55岁的房地产开发商卢志强(39亿美元,总排行第277位)。

  《福布斯》杂志特别提到了中国女富豪张欣,称赞她是在首次上榜的富豪中“惟一一名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张欣和潘石屹是中国商界的著名夫妻档,在2007年SOHO中国上市之前,潘石屹将所有股份转让给妻子。据统计,张欣及其家庭的资产达30亿美元。

  人物会赚钱,也爱“散财”

  作为股神,巴菲特为世人所熟悉。在孩童时代,巴菲特卖过报纸。13岁就利用税收政策获得第一笔收入,当时他买了一辆自行车,减税35美元。1962年起,巴菲特涉足股市。随后一发而不可收,成为“股神”。

  尽管巴菲特现在如日中天,但他早就承诺会在去世后捐出自己的财产,2006年夏天,他将自己在伯克希尔的多数股份捐给了慈善机构,其中大部分捐给了盖茨夫妇设立的基金会。当时,这份礼物价值310亿美元。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继续上涨,这笔捐赠最终的价值将远远超过这个数目。另外,巴菲特每年7月都会捐出5%的股份。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新闻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