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从政经验丰富不是竞选总统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文[美]克里斯托弗·莫里斯编译苗乃川  

  在历史上,美国选民似乎总在经历类似的时刻——要在经验丰富的政治老手和经验少但有其他过人优点的候选人之间 做选择。曾经有一次,领导美国的火炬传递到了年轻一代手里,于是魅力十足、擅长演说但甚少行政历练的年轻总统肯尼迪登 上舞台,并且在执政的头100天内努力适应。到了第85天时,他摔了跟头,结果就是灾难性的猪湾事件。

  很多研究美国总统的学者认为:肯尼迪在猪湾事件上的失败证明,单凭魅力成为总统是不够的。再多俏皮话、微笑或 者妙语连珠都不能代替实干。肯尼迪需要在实战中历练,他本人后来也向朋友坦言:“大概我会学到这些经验教训,越早越好 。”不幸的是,总统学习的同时,我们大家都要替他交学费。贝拉克·奥巴马对人将其比作J.F.肯尼迪欣然接受,然而这 正是他应当避免的。目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即将见分晓,竞争对手一直拿奥巴马的短暂从政经验(8年伊 利诺伊州 议员加上3年美国参议员)当作攻击的靶子。希拉里·克林顿宣扬她做了7年的参议员和两任第一夫人。她说:“我从就任的 第一天起就可以进入状态领导美国。”她的意思很明确,美国选民显而易见把她归为两名候选人中更富有经验的那个。尽管这 没能阻止奥巴马的上升,希拉里可能还会继续使用这一竞争策略——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也一样,他在国会山工作了26年。 “我不是最年轻的候选人,但我是最有经验的。”他说,“我知道世界是怎么运转的。”

  奥巴马若当选,那将是美国选举的历史性事件。年仅47岁的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也将是与其前任们 相比最缺乏从政经验的一个。你可以根据自己知识的多少,把他短暂的律师、议员和华盛顿新人的经验与亚伯拉罕·林肯或者 是“政治墓地”网站里的人物进行比较。从政经验之所以成为本年大选较量的焦点问题,也与美国目前的情况有关。新任总统 将面临从伊拉克紧张局势到经济低迷、从中国的挑战到医疗改革、从核扩散到石油依赖以及对古巴政策等诸多难题。可见就职 仪式以后总统就将被扔进火堆里接受“烤”验,所以最好还是找个已经历此种焦头烂额体验的人选。

  然而,如果猪湾事件的教训是“魅力靠不住”或“姜是老的辣”,那又如何解释那些老练的政治领导人犯下的错误和 误判呢?例如富兰克林·罗斯福在“法院改组案”中的失败以及伍德罗·威尔逊战后外交政策的失误。如果不是经验老道的艾 森豪威尔总统批准入侵古巴计划,肯尼迪也就不会一上台就碰上那么棘手的实习考试吧。

  是否经过日积月累后自然就能产生优秀的领导者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选总统就容易多了,只要看谁的简历最厚即可 。但事实并非如此:林肯的大理石雕像庄严竖立在华盛顿的殿堂,而与他同时代更有经验的威廉·西华德却仅在纽约有自己的 一块位置。“经验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总是与性情、背景、外在气质以及其他多种因素一起发挥作用。”研究美国总统的 历史学家理查德·施密斯说,“对我来说,性格是关键——不仅要看他们做了什么,还要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又是如何从中学 习的。”

  在最高职位的竞争中,关于经验的概念似乎经不起推敲。表面上看来,它似乎能自圆其说。总统的从政经验意味着了 解政府机构运行的机制,知道怎么劝服国会,知道什么时候听取白宫事务主管的意见,什么时候需要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等等 。但如果仔细考查,这样的想法却不堪一击。倘若熟悉政府系统运转机制有助于提升政治人物的执政能力,总统在第二任期内 的表现理应比第一任期要好。

  然而事实是很多总统在白宫越呆越没有出息。比如林登·约翰逊,他的长期议员生涯的确有利于他推动公民权利和社 会福利的政绩,但是在他担任总统的最后两年里,他“彻底没了动力”。

  美国人民如果在总统候选人中间遗漏了最有资格的那一个,正反映了总统选举需要与众不同的衡量标准。美国选民所 要求的总统特质,正如作家凯瑟琳·波特所描述的——“将你完全征服”。一个理想的总统应当是既冷酷又富有同情心,既有 梦想又注重实效,既狡猾又诚实,既耐心又勇猛,既出口成章又眼明手快。而这些都无法在简历上体现出来。

  (美国《时代》周刊)

  参考资料  

  猪湾事件

  1961年4月17日,1200多人组成的美国雇佣军突袭古巴,占领了古巴的长滩和吉隆滩,并继续向北推进。 当年只有34岁的卡斯特罗领导古巴军民经过72小时的战斗,全歼了被包围在吉隆滩的美国雇佣军。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吉隆 滩之战,美国称之为猪湾事件。

  (来源新华网)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