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市长花费数万欧元12年雇人搜寻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葳蕤  

  近日,位于德国和捷克边境的德意志新村(Deutschneudorf),又成了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据美国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该地发现了一个20米长的惊人巨坑,两名德国寻宝人士宣称,探测显示这里的一个洞穴中存放着纳 粹德国的两吨黄金,极可能是失踪60多年的“琥珀宫”(Bersteinzimmer)。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

  2月26日,两个德国寻宝者在德意志新村开始“挖宝”,寻宝者之一是德意志新村的市长汉斯·彼得·豪斯坦,另 一名是克里斯蒂安·哈尼施,据说其曾为纳粹德国空军飞行员的父亲给他留下了寻宝线索。那么,这里真的有号称世界第八大 奇迹的琥珀宫吗?德国《世界报》2月29日披露了整个事件的诸多内情。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夏宫内,有一座被称为俄罗斯国宝的“琥珀宫”,始建于1709年,当时的普鲁士国王为了效 仿法国路易十四的奢华生活,兴建了这座面积约55平方米的宫殿,全部用当时比黄金还要贵12倍的琥珀为原料建成,同时 还饰以包括钻石在内的各种宝石、黄金和银箔,总重量超过6吨,建成后的“琥珀宫”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1716年,普鲁士国王为了与俄国结盟,将这件稀世珍品赠送给了彼得大帝。1717年,“琥珀宫”被从现今的 德国运到圣彼得堡的凯瑟琳宫。1941年,纳粹德国入侵苏联,当时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郊外凯瑟琳宫的工作人员试图 用薄纱和假墙纸将“琥珀宫”给遮盖起来,希望能使它逃过纳粹的魔爪。然而纳粹士兵很快就发现了破绽,他们将“琥珀宫” 拆卸下来,装满27个箱子运回了德国的柯尼斯堡,这里是世人所知“琥珀宫”最后停留的地方。二战末期,“琥珀宫”被炮 火夷为平地,从此销声匿迹。

  现任德意志新村的市长豪斯坦是德国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是这一掘宝事件的发起者。53岁的他曾自掏腰包,花费 数万欧元,12年来雇人搜寻举世闻名的琥珀宫宝藏。虽然之前的搜寻都无疾而终,但他仍然对宝藏充满幻想。此次为其提供 线索的哈尼施是探险家,他的父亲在二战期间曾任纳粹空军的通讯兵。据称他在翻阅父亲遗物时,发现一批文件中提及了一些 坐标,并推测那些坐标是纳粹收藏黄金的地点,正是在德意志新村。于是,市长豪斯坦立即召集人马开始了挖掘工作。

  德意志新村是一个见报率极高的地区。每过两三年,这个地方就会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但每次都让人们的好奇心受 到打击。1999年时,德意志新村几乎每天都上德国的新闻,因为它是第一个推广伊斯兰教法的非穆斯林地区;2005年 这里又向媒体宣布,在一棵老橡树下发现耶稣的遗骸。可当这棵400年的老树被砍掉后,又改口说树下发现的有可能是希特 勒的遗骸。从那时开始,这里便流传着一句话:“这里埋葬着畜生。”而最新的德国民意调查显示,没人再对这个过于活跃的 村庄感兴趣了。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村庄?为何要不辞辛劳地登上新闻舞台?到过这个地方的人会对眼前的景象不寒而栗。一眼望去 ,仿佛进入了第三世界:在破碎不全的屋顶下,妇女们用大铁桶从井里打水回家,男人们却在附近的山丘上同德意志旧村(Deutschaltdorf) 的男人决斗,每次都有人在决斗中死亡。记者在路边不时听到有孩子们叫卖:“嘿!您想要德意志旧村地主的头盖骨吗?可制 作成不错的钥匙链。”当向当地人打听一个倒塌的教堂叫什么名字的时候,他们回答:“西斯廷教堂(梵蒂冈著名教堂)。” 他们还称那些田间小路为香榭丽舍大街,而市长豪斯坦则自称肯尼迪。“狂妄自大是这里最主要的‘美德’。”160年前, 法国历史学家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在他的传奇旅行中,就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豪斯坦是这里方圆100公里内惟一在列支敦士登(世界避税天堂)拥有银行账户的人。当市长在财富中遨游的时候 ,这个村庄的其他人正日渐落入贫穷的底层,除了市长的豪华别墅,村庄的贫民都住在简陋的房子里。然而,抛开居民的生活 不管,市长豪斯坦却热衷于不断为德意志新村带来更多的话题:1991年,称在一个附近的山谷里发现了喜马拉雅雪人;1992 年,称在一个古老的茅屋里发现了类似星球大战中的魔法师;1994年的春天,称在村庄鱼塘边发现河怪;1995年、1998 年、2003年,豪斯坦曾三次在不同的地方寻找琥珀宫;1997年,他翻掘了整个森林寻找诺亚方舟和下落不明的披头士 乐队的唱片,当然没有找到;2000年,他将偶然发现的古代人残渣摆在他家门前(警方称,可能跟一起谋杀事件有关); 2006年,他又非常肯定地说,在附近的小山丘下藏有金字塔。

  现在,精神矍铄的豪斯坦市长又兴奋地在媒体面前说:“这次挖掘工作是大家未来命运的安排。”

  另据俄新网近日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皇村”国家自然保护区博物馆新闻秘书塔季扬娜·扎尔科娃,很反感媒体 对琥珀宫的报道,她说:“寻找‘琥珀宫’这个标题本身就是个阴谋。她表示:“琥珀宫的任何地方都没有黄金,其金属辅助 架构也不是贵重金属做的。”扎尔科娃认为,推测有两吨黄金纯粹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

  有人问德意志新村的居民,对他们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回答不是“希望在这里找到琥珀宫”,而是“安静,只要安 静。当然还有一个可以让我们改变生活、获得民主的新市长”。下一次这里将会发现什么?豪斯坦似乎已经看到,他说:“谁 也不知道,大西洋今后在什么地方。”

  (发自柏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