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哈林区复活还是毁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26 东方早报

  马毅达

  

重建哈林区复活还是毁灭?(图)

  哈林区街头遍布特色涂鸦。

  参观完大都会博物馆、观看完百老汇演出后,千万别忘了游览一下纽约那个人们谈论最多的街区———哈林区。十年来,这个历史著名的美国黑人街区逐渐兴旺起来。中产阶级大举搬迁,富人住的褐砂房屋现在打出了百万美元的炫目价格,街道上新开业的商店和餐馆鳞次栉比。

  纽约城市委员会周一批准一项大规模重建纽约哈林区的计划,到时,这里将建起公寓、艺术场所、酒店以及一座21层楼高的办公大楼,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可能成为这座楼宇的“明星”租客。

   特色商业处于险境

  有关官员说,规划委员会批准的重建,将会复活社区文化。第125大街之前无计划地发展,社区文化被破坏,原本具有生活气息的街道,与新近的银行、连锁商店比邻而居。

  这些新的城市项目散落在传奇街区的美国黑人传统风味餐馆、funky唱片店以及阿波罗剧院这样的地标性建筑之间。哈林社区的第125大街去年被评为是美国的十大街道之一,现在,它却要挣扎着保留居民数十年来所看重的独有的文化特色。很多哈林区的老居民担心,重建后的第125大街会导致物价上涨,迫使自己离开这里,既而社区遭到进一步的侵蚀。

  “这将是一个灾难。”斯克胡拉·尚吉说,他在第125大街上经营一家唱片店达30多年。“人们来哈林区,他们并不是来看麦当劳的,他们也不是来看汉堡王的,”尚吉说,“他们想要去TheRecordshack这样的唱片店,或者像Sylvia's这样的老字号餐馆。在这里,他们才能感受到哈林区的气息。但所有的这些,都处在险境之中。”

  对哈林区的理解

  很多商人却不同意尚吉对新计划的看法,这一重建项目已经酝酿了四年,可能会覆盖第124大街、第125大街以及第126大街。

  第125大街最大的艺术团体也对该计划表示支持。阿波罗剧院基金会总裁和CEO乔内尔·普罗科普说:“重建表明了对于哈林区的一种理解。在这里,文化不仅仅是非常重要的,它还应该与整个社区构造相互交融。”

  然而,哈林社区董事会主席弗兰克·佩里却对重建后建筑物的高度表示担忧。他说,哈林区是纽约最后一个禁止路人视线被建筑物阻挡的商业社区。佩里还担心2500栋的新建公寓会导致居民外迁,破坏这个街区原有的商业氛围。尚吉说,高密度的街区建筑会淹没自己的小店面。他已经跟“逐客令”斗争了一年之久。当尚吉最初来到哈林区时,有15家唱片店售卖加勒比海音乐、非洲音乐以及福音音乐。“现在,就剩我一个了。”他说。街区其他70余家风格小店可能也会遭遇相同命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