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崛起 超级市长火爆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27 东方早报

  王靓

  

大城崛起超级市长火爆美国(图)

  城市群的加速融合成为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图为鸟瞰纽约城市群。华盖图

  当杰里·艾布兰森1985年初登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长宝座时,他的“王国”只有现在的1/6大,人口也只有现在的一半。而这位创下路易斯维尔市长连任纪录的当家者,现在不仅管辖从老橡胶厂到新贝切尔敦的广大市区,还包括周边的郊县和农场。

  他的版图还在逐步扩大。

  现在,路易斯维尔的范围几乎包括从市中心高耸的国家城市大楼顶层眺望视力所及的所有地区,甚至越过了俄亥俄河延伸至印第安纳州南端。

  与周边地区一起努力

  到目前为止,路易斯维尔的发展似乎都遵循了许多工业城市的发展模式。工厂裁员,中产阶级白领住到郊区或更远。1960-2000年,路易斯维尔市的人口从39.1万下降到25.6万。艾伯兰森市长意识到,要想让城市发展,就必须与周边地区共同努力。拉近与邻居们的联系成为他当选后一直在做的一项工作。

  2003年,路易斯维尔与附近的杰斐逊郡合并,这是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涉及人口和面积规模最大的“市郡合一”(例如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和田纳西首府纳什维尔的“市郡联合政府”)。已连任三任市长的艾布兰森毫不费力地成为新“路易斯维尔城市群”的当家人。

  从那时起,艾布兰森积极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加速路易斯维尔市中心的恢复发展。一批新建的博物馆成为城市中心区的亮点。由引领建筑设计界时尚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设计的一系列摩天楼也将成为肯塔基州的最高建筑群。在即将由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报告撰写者卡洛琳·盖茨和爱德华·贝内特盛赞路易斯维尔市可以作为其他恢复性城市的发展模板。

  共同吸引企业入驻

  最重要的是,这种地区性融合真正让大家感受到“同呼吸、共命运”。旨在推动路易斯安那城市群发展的商会组织“大路易斯安那有限公司”争取到了IT服务公司GeekSquad将总部落户路易斯维尔附近。“让这样的一个公司落户在我们旁边的郡,总好过让芝加哥、亚特兰大、纳什维尔或是辛辛那提抢了去。”艾伯兰森说。

  俄亥俄河两岸的合作也在深化。目前连接路易斯维尔和印第安纳州的依然还是两座年代久远并且经常阻塞的桥。这无疑是号称要成为“物流枢纽”的路易斯维尔市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大路易斯维尔有限公司已经携手南印第安纳州的商会组织,共同推动两座新桥的建设计划,双方还在考虑是否以及如何共享将在南印第安纳州新建的一个工业园区的税收收入。

  不想成为底特律

  艾布兰森并非近年来美国城市大融合趋势下涌现出的唯一的地区性“权力掮客”(power-broker)。芝加哥的理查德·戴利市长和丹佛的约翰·希肯鲁伯同样在周边城镇扶植了自己的市长同僚们。正是有了这些人的支持,希肯鲁伯2004年拿出的通勤列车线路大规模扩建计划才能轻易过关。

  这些大城市的市长们纷纷与周边地区结盟主要是因为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几乎没有仅仅因为“大”就能立足并且立稳的城市。所有美国的非城市地区都在为争夺人口、企业或是成为文化中心而竞争,许多市长相当担心自己的城市会成为另一个底特律———混乱的市区和最能惹事的市民。图森市(亚利桑那州)市长就曾公开说过这样的话。

  皮马郡(PimaCounty)的郡首府图森市是“阳光带”地区(指美国北纬37°以南的广大地区,范围大致是在内战时期参加南方叛乱诸州的地域向西南部有所延伸)最颓败的城市之一。图森市人口增长得最慢,经济水平最低,西班牙裔人口也比周边地区更多。图森市人口只占到面积为皮马郡总人口的一半,而且这个比例很可能也保持不了多久了。在2000-2006年间,皮马郡71%的新增人口和超过50%的新增就业人口都不在图森市。“我们有一切不利因素却没有一个有利因素。”图森市城市经理(citymanager)迈克·海恩不无抱怨地说。

  皮马郡的规模无疑把路易斯维尔式的合并模式排除考虑了,合作就成为图森市长沃卡普的唯一选择。在他的努力下,图森市与皮马郡政府终于中止了长期以来在吸引新企业和公交系统等问题上的矛盾和摩擦,转而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和艾布兰森的策略一样,沃卡普目前也在致力于市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图森市中心非常冷清,毫无特色,但好在图森市已经争取到亚利桑那州议会在税收方面的让步,市政府计划将这部分减免上缴的收入用于在市中心新建一座酒店和一个剧场,以及扩建会展中心。如果沃卡普能争取到更多,图森市未来的变化可能也会更多。

  市长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能与郊区居民一起解决共同的问题。他们的下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说服他们:跳动着同一个心脏,我们会更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