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潜射导弹去向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池晴佳

  2月26日,印度自主制造的首枚K-15(也称“海洋”)潜射弹道导弹从水下浮筒中发射“成功”,本报2月29 日6版文章《印度用浮筒试验“潜射导弹”》曾详细报道。但还没等印度国人开始庆祝,就有更加惊人的消息传来——这枚被 寄予厚望的“争气弹”竟然不知所踪!迄今为止,印度军方仍未能找到导弹的踪迹。印度的潜射导弹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一时 间,各国军事爱好者对此议论纷纷。

  

  看导弹出海说“成功”

  据《印度快报》2月27日报道,此次印度军方用浮筒发射的潜射弹道导弹K-15长6.5米,直径约1米,射程 为700公里,原定目的地是在孟加拉湾偏南靠近印度安达曼群岛一侧。但等候在那里的印度海军部队当天(2月26日)却 迟迟没有监测到飞来的导弹,最终等来的倒是搜索失踪导弹的命令。目前国际导弹发射试验的惯例是,如果导弹按预定轨道飞 行并且成功击中预定目标,就可以确定成功了。印度国防部官员在发射当天,仅凭看到了导弹飞出海面就宣布潜射导弹试射成 功,这显得有点太心急了。虽然印度国防部没有宣布发射失败,但有专家根据以往经验推断,这枚导弹确实没有到达目的地, 并且已很难找到,印度军方认输只是时间问题。

  这不是印度军方第一次弄丢导弹了,2006年印度试射“烈火3”型导弹,导弹升空后却犯了“方向性错误”,在 中途坠落于孟加拉湾。虽然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但如此大的偏差却让人不得不担心:万一导弹“砸”中居民区怎么办?导弹的 爆炸威力自不必说,其携带的燃料等也含有很多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美国为了安全起见,将南太平洋地区的无人小岛作为导 弹试验场。

  

  试射失败并非意外

  由于潜射导弹技术的复杂性,即便是实力雄厚的俄罗斯,在测试其最新的“圆锤”导弹时也曾有过六射四败的糟糕记 录。因此对印度而言,这次失利本身并不是非常意外的结局。

  至于导致试射失败的因素,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始终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只是承认在目标海域搜集 情报的船舰“未能掌握导弹的飞行轨迹”。考虑到印度陆军的“烈火”导弹此前也曾有过脱轨坠毁的记录(一般认为K-15 导弹和“烈火”存在技术关联),制导系统失灵或第一级火箭分离失败应当是最可能的原因。

  按照惯例,失去控制的导弹通常都会启动自毁程序,同时借助无线电信号向地面通报自身的坠毁地点。然而印度此次 却迟迟未能公布相关信息,令分析人士十分不解。众所周知,强大的保障能力是确保导弹空间飞行顺利实施的关键。在这方面 ,美苏等传统强国自不必多言,就连国力相对较弱的中国,也能在上世纪70年代末派遣包括“远望”航天测量船在内的庞大 舰队远赴南太平洋,精确跟踪并测定远程导弹的飞行轨迹。相比之下,印度官方对于自家导弹去向“一问三不知”的状况,只 能说明其在基础领域所做的“功课”还有很大不足。

  

  找到导弹不太可能

  K-15潜射弹道导弹重约7吨,可以配装500公斤重的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由于无法掌握导弹坠落的具体地点, 印度军方要想在方圆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区内找到它的下落,实际上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这枚长眠海底的导弹会 不会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的生活构成潜在威胁呢?这也是许多人最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印度目前装备的“烈火”导弹由两级火箭组成,第一级使用的是相对安全的固体燃料,第二级中储存的液态 燃料则具有很强的毒性。假设K-15的推进系统完全照搬“烈火”的设计,那么导弹的保护壳体一旦因为腐蚀或水压受损, 泄露到海水中的剧毒燃料必然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不过也有情报显示,设计师为提高K-15的性能,已将其发动机 全部改为由固体燃料推进。如果此消息属实,则有希望缓解公众的忧虑。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此次试射是K-15导弹的首度海上发射,试验人员出于稳妥考虑必定不会为该弹安装真正的弹 头,从而排除了其成为“不定时炸弹”的危险性。不过根据经验,类似的“空包弹”通常会搭载额外的科研设备以记录实验参 数。现在,随着导弹本身“彻底潜入”大海,回收这些珍贵数据的最后机会也成为泡影。对于印度军方而言,这仍是极其惨重 的损失。

  更有分析指出,潜射导弹使用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不仅取决于自身,更和其运载平台的可靠 性息息相关。虽然印度声称国产战略核潜艇的建造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但考虑到该国造船部门一贯的低效率,许多观察家都对 该艇能否在明年试航表示怀疑。换言之,一旦国产核潜艇的进度滞后,印度军方届时极有可能面临“有弹无枪”的尴尬局面。 从5个公认的核大国的历史经验来看,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建设是艰巨的系统工程,跨入“核俱乐部”仅十年的 印度要想达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