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拿下密西西比州 种族差别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5:43 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11日以61%:37%的得票率优势,大比分战胜党内对手希拉里,赢得密西西比州的初选。

  密西西比州有33张出席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票。奥巴马的胜出在所有人的预料中。该州拥有美国最大的黑人人口比例——200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36%的人口为黑人,且黑人在该州民主党登记选民中占70%。

  投票“黑白分明”

  选举后的民调显示,密西西比州民主党登记选民的投票倾向与种族划分高度重合:奥巴马赢得了绝大多数黑人的支持,黑人选民投票给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比例为91%对9%;而奥巴马和希拉里在白人选民中的得票率分别为21%和72%。在这之前,只有阿拉巴马州和前总统克林顿的家乡——阿肯色州出现过这样按种族明显划分的投票结果。而在同样黑人人口众多的南卡罗来纳州,奥巴马赢得了黑人选民的大面积支持,但他也获得了25%的白人选票(当时民主党有三人竞选,另一人为爱德华兹)。

  种族差别在大选中扮演的角色,在密西西比州初选前后因为前国会女众议员杰拉尔丁·费拉罗(Geraldine Ferraro)的言论再度引发争议。

  费拉罗是希拉里的支持者。她最近称,奥巴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是黑人。这一言论遭到了很多人批评,但费拉罗11日接受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媒体采访时又说:“种族主义两种方向都有,我真的认为他们攻击我是因为我是白人。”

  她将奥巴马的情况和自己24年前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相提并论。她表示,如果自己不是女性,当时绝没有可能被提名。同样的道理也可以用来解释奥巴马目前的支持率。

  费拉罗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奥巴马是白人,他将不会走到这一步。……整个国家正被这样一个概念(他是黑人)所吸引。”她同时指出,希拉里是“性别主义媒体”的牺牲品。

  奥巴马本人指责费拉罗的言论“明显荒谬”。希拉里也告诉美联社,她并不同意费拉罗的观点,因为她与奥巴马真正的区别是在政治议题上,人们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到这方面。

  但是,当首位黑人和首位女性在竞选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关注种族和性别仍无法避免。南卡州初选时,克林顿曾将奥巴马的选情与1984年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竞选国会众议员相比, 表示奥巴马肯定会拿下南卡州,因为他是黑人。克林顿的言论当时被广泛批评为在“打种族牌”。

  性别不如种族因素彰显

  奥巴马和希拉里在竞选中都避免打种族和性别牌。不过,毫无疑问奥巴马迄今为止赢得了大多数黑人的支持,而身为女性的希拉里却没能在女性选民那里收获同样的热情。

  20多个州同时初选的“超级星期二”(2月5日)那天,新泽西州的黑人女选民、希拉里的支持者萨基娜·斯普瑞尔在投票那一瞬间改变了主意。

  “奥巴马作为黑人能走到这一步,应该值得我对他表示忠诚吧。”斯普瑞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在美国,人们对种族问题非常敏感,是非分野极为清楚,而对于性别差异则没有同样的关注度。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撰文指出,如今少数民族的经济优势和政治代表性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都有所改观,而两性之间的鸿沟却鲜有缩小,即使是在美国。

  一些女性组织已经对希拉里没有获得足够多的女选民选票感到忧虑。本月4日,俄亥俄和得克萨斯两州举行初选前后,美国全国女性组织(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就明确指出,实际上性别和种族一样,是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问题,但从这届选举中看得出,性别平等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格洛里娅·斯坦奈姆(Gloria Steinem),这位上世纪70年代女权运动中的知识分子领袖,在希拉里输掉艾奥瓦州初选后,对女性选民吹起激情澎湃的战斗号角。她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为什么大家不像正视种族障碍一样正视性别障碍?奥巴马因其种族身份成为统帅,希拉里却因其性别而被‘分裂’……我们必须能够说这样的话:‘我支持希拉里,是因为她能成为一位伟大的总统,也因为她是一名女性。’”这篇文章发表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前,且被全国媒体转载,也对希拉里在新州的获胜助了一臂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