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以诽谤罪起诉最大反对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3月13日电 (记者 赵青)加拿大总理哈珀13日说,由于反对党自由党诬蔑他行贿拉票,给他名誉造成损害,他已委托律师以诽谤罪起诉自由党,要求赔偿精神损失并公开道歉。

  哈珀在议会辩论时说,过去几周来,自由党四处散布保守党曾试图向一名已故独立议员行贿拉票的不实说法。这给他本人及家庭带来名誉和精神上的损害。为此,他向法庭起诉,要求自由党赔偿各种损失和支付诉讼费用共250万加元(1加元约合1美元),并由自由党领袖在议会向他宣读道歉书。

  加拿大已故独立议员查克·卡德曼的遗孀多娜·卡德曼上月在一本新书中说,2005年5月加议会在就自由党政府预算案投票前夕,两名保守党党员曾劝说卡德曼投反对票,以迫使自由党政府下台,并提出给当时身处癌症晚期的卡德曼提供100万加元人身保险。但卡德曼仍投下了关键的一票支持票,使自由党政府免于下台。他在投票两个月后去世。

  上述说法披露后,哈珀对行贿行为断然否认,并表示当时作为保守党领袖,他知道确有两名党员接触过卡德曼,但只是想劝说他加入保守党。

  加拿大现最大的反对党自由党则表示,根据温哥华一名记者两年前的一段采访录音,哈珀在被问到人身保险一事时称自己不知道细节,这表明哈珀确知此事。自由党在该党网站发表了两篇文章,明确指出哈珀指示手下行贿,并要求他向公众解释。该党还呼吁警方调查此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