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节俭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04 青年参考

  6.地理工程学

  一个本不该告诉你的事实——我们也许无法阻止地球变暖,到2013年,地球的北极也许将迎来无冰的夏天。京都议定书签定后十几年来,我们始终没能达成减少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对此危机,多数人的反应是继续大声疾呼,推动环保。而也有一部分科学家已经平静地接受现实,开始考虑从另一个角度解决问题——那就是地理工程,例如在太空中布置反射镜,反射日光、将全球的房顶涂成白色减少吸热或给海水加铁,增强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等。

  7.新节俭主义

  呼吁节俭在美国是老生常谈,尽管美国人从未听进耳朵里去。根据历史学家的记录,从上世纪40年代,美国报章的头版就断断续续出现“债务威胁民主”的警告以及“厉行节俭”的劝谕。然而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人从未放弃在经济繁荣时期肆意借债挥霍的机会。如今随着次贷危机的深化,大家开始意识到:美国人无法还清他们欠下的房屋和信用卡贷款。于是新节俭主义的呼声又起,也许美国人还需要整整一代来认清事实:他们不可能通过信用卡消费积分变得富有。

  8.强制健身

  随着美国人体重的增加,冠心病、糖尿病和中风的危险也在增加。美国公司的老板们变得越来越强硬——雇员们必须改善自己的健康,要么健身,要么走人。

  造成老板们如此抓狂的原因当然是医疗保险的负担过重。罗斯福总统的“新政”把医保一项排除在外,给员工上医保成了企业的负担。人们认为这是美国资本主义优越性的体现:政府可以甩开这个负担,由企业买单。现在企业老板们不干了:上世纪60年代,美国企业的年均医疗支出是270亿美元,到2005年已经达到了令人发指的2万亿!

  9.造就“正宗性”

  “正宗”一词正成为商家竞相使用的广告语,尽管在不同情境之下其含义很难界定。

  商学院和研究机构也在挖掘“正宗性”对于商品市场的影响。传统经济学认为:买家都是理性的个体。例如是否买一把锄头取决于其用途和支付成本。

  然而新时代的研究表明:消费者经常作出愚蠢而非理性的决定。为了在非理性的消费群体中找出规律,“正宗”这样一个概念非常必要。每个人都有其认为“正宗”的偏好,譬如苹果公司的Ipod在有些人眼里看来是华而不实的无用东西,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其代表了“卓尔不群”和独立思考——也就是他们眼中的“正宗”。

  10.耶稣认祖归宗

  基督徒认为“希伯来文化”中的犹太人很教条主义地拘泥于他们和上帝订立的契约,而基督教遵循的则是耶稣与上帝之间的爱之契约。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就是这么认为的。

  但现在,各地的神学院都开始教育学生要研究原典:“如果你对前后文的理解错误,那么你对耶稣的理解必然也不正确。”

  在此基础上,人们开始承认耶稣生来就是个犹太人。在他那个时代,他和信徒保罗自认为是犹太人,遵循的也是犹太教的传统,耶稣脑子里装的都是犹太人的信仰(例如净身仪式和地上天国的概念),尽管他们创立的宗教后来演变成了另一种信仰。

  (美国《时代》周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