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成驻伊美军“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9 青年参考

  文杨教

  

  据美国《国家防卫》(NationalDefense)杂志2008年2月号报道,驻伊美军第10山地师的士 兵在巴格达进行日常巡逻时,身上总少不了一件法宝——苹果公司生产的音乐播放器iPod。但这并非用来听歌或看电影, 而是用来储存详细的任务清单和音频文件,音频内容则是预先用阿拉伯语或库尔德语录制好的常用短语。

  在一种特殊软件“VCommunicator”的帮助下,iPod能协助美国大兵同当地人沟通交流。在美军一 些战术任务中,比如搜寻嫌犯,它们还作为便携式工具派上用场。自去年秋天以来,美军第10山地师第1旅和第4旅小分队 的队长们均人手一台iPod,在日常执勤任务中使用。

  iPod上市以来销售火爆,没想到这种音乐播放器在战场上还大有用武之地。驻伊美军士兵在寻找任务数据和某种 口头语时,只要在播放器上滚动查找即可。iPod的显示器上有句子的发音,使用者还能播放相应的音频文件,这使得士兵 们可以更方便地同当地人交流。通过和扬声器或麦克风连接,iPod还可用作一种单向语言翻译机。在配备这些设备之前, 美军在执行巡逻任务时遇到当地居民,则必须等待翻译前来帮忙。

  总部设在美国奥兰多的Vcom3D公司针对在伊拉克战场上的环境,专门为美国大兵们设计了“VCommunicator ”软件,最初该软件只能教他们掌握基本的阿拉伯短语。士兵们如今正在挖掘VCommunicator软件的新战术应用 ,他们可以将地图和其他图像上载到iPod,在检查车辆以及挨家挨户搜索时助其一臂之力。如果士兵正在寻找某个人,此 时他们可以找出此人的照片,然后快速选择阿拉伯常用语句,问“认不认识这个人?”VCommunicator软件的最 新版本专门为新款iPodnano打造,由于小巧灵便,士兵们可以将其挂在腰际,也可戴在脖子上。iPodnano还 载有适于在阿富汗行动的语言,去年10月,在路易斯安那州波尔卡堡的训练演习中,第101空降师测试了装有达里语和普 什图语两种阿富汗部族语言的iPodnano。

  美陆军计划执行办公室采购支持部门主任柯里·尤曼斯说:“这样一个装置对于那些前往危险地段执勤的士兵来说, 完成任务将轻松不少。由于车队要途径主要供应线,有时当地人会叫他们停下来,看看车里到底装些什么。偶尔还会有孩子爬 上军用卡车,如果可以用他们的语言进行交流,说‘请赶快下车,离得远点,我们不希望你们受到伤害’这样的话,就会避免 不愉快的事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