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的哥”恐怖记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5:58 新民晚报

  

巴格达“的哥”恐怖记忆多

  巴格达一处汽车炸弹袭击现场

  伊拉克战争爆发5年后,首都巴格达“的哥”塞勒曼仍在开出租车,其间经历哥哥丧生,目睹暴力袭击……在他的经历和记忆中,恐怖难以量化和计数。

  “我中了5枪……”

  在塞勒曼看来,巴格达街头一场看似普通的交通堵塞,却可能暗含不祥征兆。

  2006年的一天,塞勒曼开车堵在巴格达一条马路上。他习惯性地猜测堵车原因:简易爆炸装置、汽车炸弹……不论什么原因,都应与哥哥穆罕默德联系一下,他感觉哥哥大概在附近。他打通了哥哥的手机,穆罕默德的确就在附近。“我中了5枪……”穆罕默德在电话另一端大喊,听似呼吸局促。塞勒曼驾车赶到事发地点,把哥哥送入医院,穆罕默德在病床上挣扎3星期后去世。

  穆罕默德时年38岁,原本也是“的哥”,若不是汽车遭抢,会一直干下去。遭抢后,他凑钱买下一辆1980年出厂的“丰田”车,车破得没法载客,但可以用于“倒腾”汽油。他通常排一整天队,把油箱加满,然后把油转手卖给一些时间似乎比金钱更为“金贵”的当地人。

  塞勒曼说,枪手声称买汽油,把哥哥骗到他们的汽车旁开枪……

  “一直不能适应”

  谈及街头暴力,塞勒曼滔滔不绝:“暴力事件多得数不清。”

  塞勒曼2007年目睹一名清洁工人遭枪击,枪手驾车路过时,朝那名工人开枪。“枪手向他胸口射击,他倒下时腿部又中弹,他死时手中还握着扫帚。”

  塞勒曼见过几名男子正午时分把一名律师堵在车内,当着他孩子的面开枪射击,后来他听说那名律师没能活下来。

  塞勒曼还记得,一辆公交车在街头遭9名男子开枪扫射,那次事件造成21人丧生。他回忆道:“我看见鲜血从车门下渗出,滴到地上。”“我一直不能适应,但我能怎么办?”他说,“正常生活挺不容易,但我有义务,为了妻子和4个孩子,我必须上街工作。”

  “安全高于一切”

  29岁的塞勒曼对生活已不抱太高希望,他说:“安全高于一切。”

  塞勒曼承认,曾经希望这场战争能给伊拉克带来美好未来,但是战争爆发后不久,他家中的电力供应从以前每天24小时减为每天两三小时,他住的地区变成教派斗争的战场,他只好搬家。

  他说,过去几个月巴格达安全局势的确略有好转,他敢载客前往的地方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但仍然没有战前安全。

  对武装人员袭击驻扎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塞勒曼表示“理解”。他不认同美军撤出将使伊拉克安全局势急转直下的说法,“形势一开始可能会紧张,但最终总能恢复平静”。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稿)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