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不满9家杂志宣扬西方生活将其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10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不满9家杂志宣扬西方生活将其查封
被伊朗保守派查封的《图像世界》和《早晨生活》杂志。法新社

  伊朗日前查封了9家电影和生活类杂志,反映出伊朗政坛保守派和改革派的激烈博弈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徐俨俨发自德黑兰 在伊朗,人们选择电影和时尚类杂志需要小心翼翼,而办杂志的媒体人士更要谨小慎微。伊朗文化主管部门3月16日宣布,该部日前查封了9家电影和生活类杂志,另外还有13家出版物和杂志受到警告。有分析认为,这个小事件的背后,反映出伊朗政坛保守派和改革派的激烈博弈。

  不满杂志宣扬西方生活

  据伊朗当地媒体报道,以《图像世界》和《早晨生活》为代表的这些杂志,定期刊登著名外国电影明星和一些伊朗明星的照片及故事。它们犯的同一个忌讳就是,这些照片上的伊朗女明星通常穿戴宽松;而外国女星则完全不戴头巾。这些都让伊朗保守力量控制的文化审查部门深感不满。

  在最新一期的《图像世界》和《早晨生活》中,记者看到有介绍好莱坞女星妮可·基德曼、卡梅伦·迪亚兹和安吉丽娜·茱莉等人的照片和文章。在伊朗文化部看来,这些杂志刊登的都是“西方腐朽电影明星”及其“颓废生活”的细节。

  在伊朗上不了新浪搜狐

  伊朗电影业是该国最富成果的文化产业之一。不少著名导演如马吉德·马吉迪和阿巴斯·罗斯塔米,都多次获国际电影节大奖,享誉世界。然而,很多西方流行电影很难在伊朗上映,因为伊朗实行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

  伊朗现行文化审查制度可以追朔到1997年。之前伊朗政坛一直由保守派控制,社会文化较为封闭。1997年改革派前总统哈塔米执政后,放松对社会文化的管制,人们开始自由欣赏外国音乐和电影。但握有实权的保守派认为,这是西方文化入侵,并强行在1997年至2005年哈塔米执政期间,关闭了大量报纸刊物。现任强硬保守派总统内贾德执政后,伊朗的社会生活管制更加严格。

  记者在伊朗生活两年,发现很多国外网站都被指含有“不合伊斯兰规范”的内容而被屏蔽,包括中国的新浪、搜狐、网易等综合类门户网站。去年8月初,有230人因参加地下摇滚音乐会而被伊朗警方逮捕。根据伊朗有关规定,摇滚音乐会只有在得到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举行。

  此外,由于一些妇女受西方流行服饰影响,衣着越来越西化和暴露,伊朗警方去年开展了大规模的着装“整风运动”,数千名伊朗妇女被逮捕和警告。即便男性的发型和着装也不能过于西化。在德黑兰街头,记者就见过一名男子因为留着摇滚歌星吉米·亨德里克斯似的“爆炸头”,而被巡警带走。

  背后暗藏内部政治斗争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查封事件是伊朗现在议会选举中保守派和改革派政治力量激烈博弈的一个缩影。结果显示,伊朗保守派目前在国内政坛有着无可争议的权力优势。

  当地观察家说,在伊朗议会选举中,由于保守派控制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以“不忠于伊斯兰价值观和革命”为由,禁止大批改革派候选人参选,使得保守派在新一届议会中再度占据大多数席位。目前,伊朗的宗教、军方保守势力深入社会各个层面,伊朗政府对国内社会生活规范的尺度可能将进一步收紧。

    伊朗首家国际化电视台开播欲与西方抢夺话语权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