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艳女部长成为法国人心中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1:04 南方人物周刊

  王晔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3月10日,萨科齐为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准备了晚宴。42岁的司法部长拉希达·达蒂穿着深蓝色高开衩裙在一片闪光灯中走进爱丽舍宫,相形之下,身穿紫色长裙的法国第一模特夫人布吕尼很快就变成一个衣着邋遢的普通妇人。

  是的,这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7年12月,法国《巴黎竞赛画报》还为达蒂拍了一组性感照片,她身穿桃红色迪奥低胸裙装回眸一笑,让英国《每日邮报》的记者妒忌不已,连问英国女政治家们的着装品位怎么那么差。

  因为爱漂亮,达蒂没少受指责。指责主要有两层意思,一,达蒂出身平民,父亲不过是个摩洛哥瓦匠;母亲是阿尔及利亚人,从来没有工作过,目不识丁;家里有12个孩子,因为母亲早逝,身为老二的达蒂很早就承担起照顾兄弟姐妹的责任;现在她的弟妹们的生活过得也非常一般,2007年,两个弟弟都因为贩毒入狱。这样的家庭出身,理应朴素才是。二,司法从来都应该一丝不苟,达蒂上任后也以冷血著称:关闭了300家法院、宣布离婚以后不需要律师和法官、严惩性犯罪者、改善监狱制度。大刀阔斧的达蒂怎么可以总是穿着丝质长裙?

  达蒂的穿着就此成为千夫所指,批评她的不仅有同样有以“芭比娃娃”著称的法国前司法部长伊丽莎白·吉古,有在去年年底大罢工的法国律师,还有法国铁路工人罢工时在迪奥更衣室碰到达蒂试衣服的歌手哈乐代。

  对她的批评有法国的民意调查为证,现在,达蒂的民意支持率一再下降。但达蒂有的就是替罪羊,在司法改革时,达蒂的4名助手和两名大法官先后辞职;而达蒂,不但没有被赶下台,还成为总统萨科齐离婚后出访各国的最好女伴。萨科齐不仅在公开场合称达蒂是他的“阿拉伯小女孩”,还说“那些满头灰发的老男人们才是像锅里的老豆子”。

  达蒂之所以得到萨科齐的信任,并不是因为她是绯闻里传说的“萨科齐女郎”,而是因为她从2002年开始就是时任法国内政部长的萨科齐的得力助手,她的法律背景为萨科齐在解决青少年犯罪方面省了不少劲。萨科齐选举时,达蒂是发言人,也以北非移民的身份为萨科齐从法国移民和贫民那里争取了不少选票。现在,达蒂是萨科齐推进多元化法国理念的活广告,因为有达蒂,萨科齐可以告诉法国人,在法国,人人都有机会。当然,让萨科齐和达蒂紧紧捆绑在一起的,最主要还是他们有共同的政治理念,除了“芭比娃娃”,达蒂在法国还有另外一个称号,那就是“女萨科齐”。

  正因为萨科齐的全力支持,达蒂才会公开说,对于迪奥和香奈儿等时装,她有天生的狂热。她觉得自己之所以走到今天,得体的穿着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从小就知道穿着的重要性,正像达蒂从来就知道什么对她更重要。小时候在法国西部城市沙龙苏索恩郊区的廉租房长大,16岁开始在诊所打工,经济学和法律的学位都是利用晚上业余时间修来的;在法国高等商业大学高等商学院完成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时,为她支付学费的是法国马特拉公司前任总裁珍妮·吕克拉加德,此前,她是该公司的客户经理。贫苦的经历让达蒂成为一个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强悍女人。

  达蒂被萨科齐树为法国平民传奇成功的典范,事实上,她有今天也的确够传奇。达蒂对外宣布的经济学、公共法律和工商管理硕士遭到法国《快报》的质疑,说她可能涉嫌学术造假,甚至还拿出达蒂当年的成绩单,证明她的确有两门课没有通过。

  达蒂不仅能成功摆平萨科齐,也是萨科齐前妻塞西莉亚的闺中密友。2002年,达蒂用三封信就成功地打动了萨科齐;达蒂做萨科齐的竞选发言人是塞西莉亚挑选的,她还经常和萨科齐夫妇一起出游。就是这样一个男女通吃的冷艳女部长,成了法国人心中的魔鬼,有着致命的吸引,想要拒绝,却张不开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