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巴基斯坦新总理吉拉尼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22: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娟):巴基斯坦国民议会24日投票选举新一届政府总理。人民党候选人、人民党副主席优素福·拉扎·吉拉尼成功当选。

  当天,吉拉尼以264票的绝对优势击败唯一的竞争对手、来自反对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的候选人伊拉希,顺利当选巴第25届总理。

  吉拉尼1952年6月19日出生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南部木尔坦地区的一个政治世家,其家族在巴基斯坦政坛有很大的影响力,其祖父与父亲都有过从政经历。吉拉尼曾获得拉合尔旁遮普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1978年其父亲去世后,吉拉尼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他在自1985年以来的4次大选中连续当选国民议会议员,曾任居内久内阁住房公共工程部和铁路部长。

  1988年,吉拉尼加入巴基斯坦人民党,曾在贝·布托第一个总理任期内担任住房部长等职。贝·布托1993年再度出任总理后,吉拉尼开始担任国民议会议长,一直到1997年2月。1998年,吉拉尼被任命为人民党副主席。贝·布托被解除总理职务后,吉拉尼曾因涉嫌滥用职权入狱5年,直至2006年获释。在狱中,曾有人向他游说只要脱离人民党就能获释,但他予以了拒绝。由于被关押在狱中,吉拉尼没有参加2002年的巴基斯坦大选。

  一些人民党党内人士和巴基斯坦观察家评价说,吉拉尼为人温和低调,不是媒体上的风云人物,有关他的极端负面或极端正面的报道从未见诸报端;他忠于人民党,善于维护党内团结和稳定。

  有当地媒体报道说,有着丰富从政经验的吉拉尼是一个很有主见的政治家。他曾私下里向朋友透露,如果他有机会来领导国家,他将不会做一个“是,老板”类型的总理。另外,吉拉尼还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特别是他在贝·布托政府出任国民议会议长期间,曾多次因为坚持原则而不惜得罪贝·布托。他对贝·布托表示,作为国民议会的掌门人,他必须要保持中立。

  吉拉尼和妻子共育有4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