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设专职秘书监控网络言论引发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8:03 国际先驱导报

  为了及时改进自己的形象,法国总统设置专职秘书随时了解网上有关其个人的言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蔡雄山发自巴黎 随着萨科齐动粗口的视频在网上一发不可收拾,而地方选举时对萨科齐不利的博客谣言也满天飞,媒体曝光度最高的法国总统如今头痛不已。爱丽舍宫最近终于想出了应对方法,24岁的潘松在3月18日正式成为总统府最年轻的职员,任务是监督网上所有以萨科齐为主题的言论。

  专职秘书监控言论

  在上任六个月后,如今民意调查显示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率一路下滑。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后,为了强调继续改革的决心,萨科齐宣布小幅调整内阁,包括新任命了6位国务秘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潘松。媒体分析认为,最善于利用媒体的萨科齐已经认识到近况不利的一个主要原因恰恰在媒体。

  在农业展动粗口的镜头成为网上点击最多的热门视频后,萨科齐记取教训,不再随性所致如左派批评的“不像个总统的样子”,但也不让不利他的言论四处弥漫,准备重塑其总统形象。

  据报道,潘松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网站,仔细过滤有关总统的批评、造谣甚至攻击资讯,包括论坛和博客,然后迅速告知相关部门,以便在第一时间内回应。

  “新创”之举适得其反

  有着政治学院、高等师范学校及商业学校的文法商优秀文凭,年轻的潘松却醉心政治,在萨科齐竞选总统时期,就已在萨科齐竞选网站电视台担纲主持人。而他目前所担任的职务,也是总统府前所未有的新创职务。

  对于潘松的上任,网民们立即表达了不满,他们开始给潘松贴标签,说“苏联老大哥”要用“巴黎的眼睛监视全世界”。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个法国朋友,他说:“法国是个自由的国度,自由是其根本价值,言论自由在民主社会尤为重要,萨科齐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让人很反感,更加降低其支持率。监控是独裁者的行径,监控只能反映对自己缺乏信心。”但也有人在网上评论说:“如果他能通过反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加以改进,何尝不是件好事。”

  赞成的也好,反对的也罢,网民不解的是,为什么总统府要将这个一般视为最秘密、暗中运作的职位公之于众呢?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