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收到3份安理会改革建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8:5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栾慧

  一度停滞的安理会扩容问题再次出现新动向。最近,联合国的一些成员国纷纷表示,联合国讨论安理会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这让一些有意入常的国家马上行动起来。先是德国立即出台了改革草案文本,准备提交联大讨论;其他一些国家也不落人后,一向跟德国唱反调的意大利也向联大提交了有关安理会改革的信件,阐述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张;接着是非盟。看来,“暗战”已经开始了。

  据路透社20日报道,2005年“四国”争常草案,由于中、美的反对胎死腹中。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上任后,联合国有意就这一问题继续谈判。为此,联大委托德国领导一个委员会,专门讨论这一问题。近来随着联合国一些会员国表态要讨论安理会扩大问题,相关国家又有了信心。路透社说,为推动联大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德国、塞浦路斯、荷兰以及常任理事国英国提出了一项改革的草案文本。建议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由15个国家增加到22国,也就是增加7个席位。两个席位给非洲、两个给亚洲、一个给拉美和加勒比,另外,东、西欧再各占一席。

  但由德国牵头的这个草案文本可谓“多灾多难”。多国外交代表表示,文件没有将多方改革意见综合起来考虑,所以不能作为联大讨论的对象。《印度时报》评论说,草案文本并不包括四国集团所提出的核心观点,也没有就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提供明确的方案。一心争常的印度指出,文件没有提供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的方案。因此,在将文件提交联大讨论前应进行重大修改。

  接着,以组织“咖啡俱乐部”对抗“四国集团”而闻名的意大利,也给联大提交了对安理会改革的看法。意大利方面说,“根据我们的理解,在扩大安理会问题上应该没有单边的建议。”有外交人员表示,意大利和其他一些国家将德国领导的这一行动看作是“单边”的。在意大利之后,非盟也向联大提交了改革信件。根据联大主席克里姆发言人的说法,联大已经证实收到三份建议案。发言人说,克里姆和他的工作小组将研究这三封有关改革的建议案。但是据说,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和俄罗斯,对草案持保留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