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3:34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发自伊斯兰堡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巴基斯坦人兴奋地在“枭龙”战斗机前合影。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Kamraz工厂里的M3战机生产线。早报记者 周晶璐图

  从伊斯兰堡市中心驱车向北,老远就能望见一幢幢被漆成墨绿、棕黄等暗色的房屋,并排相连。房屋不高,大约也就两层楼左右,但却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头。

  虽然貌似近在眼前,但想靠近却不容易。一路上有3个哨所盘查。进入城区,更是每隔200米一个路障,高高的沙袋旁是身穿迷彩服、手持步枪的巴基斯坦士兵。这里就是巴基斯坦军工业的核心———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联合体Kamra工厂,中巴合作项目JF-17枭龙战机就在这里制造。

  M3战斗机还是主力

  工厂门外同样戒备森严,厂名被2米多高的沙袋遮盖了一半。一道道深棕色的警戒栏杆将厂房入口处的空地与街道划分开来,黄白相间的路障十个一排布置在大门门口。

  基地办公大楼里可以看见各种飞机模型,其中包括产自法国的Mirage最新一代战机、雷达探测仪,当然还有JF-17。大厅顶部,一排国旗悬挂空中,五星红旗在巴基斯坦星月旗旁飘荡。

  基地管理处主任代表、空军准将纳迪姆·阿斯兰首先带记者参观了M3战斗机的生产线,这是巴基斯坦目前数量最多的一种战斗机,分为M3和M5两种。厂房宽敞明亮,约有500多平方米,里面摆放着数十排仪器,阿斯兰指着边上三四台正在“咝咝”作响的绿色机器说,这几台切割机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包括这些铁片、螺丝和钢板等材料,也都是中国来的。一旁身穿墨绿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们手中拿着一块模具,左右比划着,正在埋头铐样。“首先他们在这里做出需要的零部件,包括机身的大概模型,”说着,阿斯兰的手伸向远处的另一排仪器,“然后,由那些技术人员把这些零部件组合起来,并安装到机身上。”

  在工具制造和机器车间,飞机上各种大小的零部件被整齐地归类放好,大到机身、机翼、机舱等部件,小到一块钢板,一个铁架。技术人员们几个一组,有的正趴在飞机底部指指点点;有的则爬上两米高的小梯子,进入机舱逐个检查。这些飞机按照成品的阶段被按顺序放好,走到厂区后门时,一架半成品飞机展现在我们眼前,就是说,到这里为止飞机的生产初步完成。

  旁边的一个区域,一架飞机的半成品被放置在一台模具上,模具不停地左右摆动,频率不一幅度不定,飞机也随之来回晃动着,这里正在进行测试。

  “不过,这才完成了一半。”阿斯兰带我们走出厂房的后门,径直来到了后面的一排小屋。一进门,便发现到处摆放着各种玻璃和塑料碎片,大小不一。他告诉我们,这里主要负责将防弹玻璃安装到飞机上。

  工厂内有300多中国人

  负责JF-17战机内部软件装配和测试的办公大楼里,中国元素几乎随处可见。雷达测试区和电波分析室,阿斯兰准将边走边指着部件和机器说:“瞧,它们都来自中国,也包括家具。”

  在会议室里,记者一行偶遇了南京来的五位工程师,他们正与当地技术人员开会商讨问题。他们中最久的在基地已经呆了几个月,最短的上周才来。他们被告知只能在厂区内活动,“如果要出去买菜或者日用品,必须先打报告,有警车护送一起去。”

  在战机制造厂房,一位同样来自南京的李姓工程师说,他们帮忙制作的是K8飞机上的一部分零部件。他们已经来了半年,还将继续呆一年半,主要负责与巴方沟通协调。他指着身后一架已经完工的JF-17说,这样一架飞机的市场价大约为800万美元,目前已经有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下了订单。他说:“一共有300多名中国人在这个军事基地工作,每年都不断有人过来,有时候老的人走了,新的人又过来,带来了新想法。”

  巴空军消息人士称,预计到2011年这种战机的年产量将逐步增加到25架。此外,到2010年,60%的机体结构和80%的航电设备将能在巴基斯坦生产。最初的50架JF-17将采用中国原装的电子设备,之后的批次将使用巴基斯坦自己研发的航电设备和欧洲雷达。

  在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式上,当巴基斯坦与中国联合研制生产的“枭龙”战斗机飞过阅兵台上空时,真纳体育场掌声雷动。

  穆沙拉夫一直行军礼致敬。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瓜达尔港口的起重机

  现场

  瓜达尔港赚钱了,中国人走了

  早报特派记者周晶璐发自瓜达尔港

  沿着阿拉伯海扶摇北上,在波斯湾出口东翼,有一个名叫瓜达尔(Gwader)的港口小城。世人对这个西临伊朗的贫困小港的印象,大多来自四年前3名中国工程师遇袭身亡的惨剧。

  在通往港区的必经之路,距离入口仅200米的关卡处,老远就能看到墙壁上用英文写着“中国港务”的字眼,在一片平坦又广阔的黄沙中,一个高约为3米的纪念碑显得格外惹眼。“这是为纪念3名丧生的中国人专门建造的,”港务局工程部主任、海军准将穆罕默德·阿扎尔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也是当时爆炸发生的地方。”

  随着中国援建一期工程的竣工,这里如今已难觅中国人的影子。

   首度运营“这部车已经开始跳表”

  瓜达尔港的发展史,几乎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巴基斯坦1964年就决定把瓜达尔建成港口。然而,直到2001年中国同意参与这个深水港的建设和开发,此项目才进入实施阶段。2007年3月20日中国援建工程竣工。港口现已建成3个长分别约为200米的多功能停泊口。5万吨的吞吐量,让瓜达尔港具有接受大型船只运输的能力。

  我们下榻在当地唯一的酒店明珠洲际大饭店。这个新落成的五星级酒店矗立在港口附近的一片高地上。酒店内客人不多,却具备顶级规模,连门口开门的服务生都有VIP和VVIP之分。

  从阳台向下望去,一条蛇形公路从小城中心延伸至南部港口,蜿蜒而行。这就是中国政府帮助修建的当地唯一一条柏油马路。

  3月14日,一艘来自加拿大的型号为STX的货船运载着5万多吨小麦抵达瓜达尔港停靠,这也是港口竣工后迎来的第一笔生意,标志着瓜港正式开始投入运营。

  “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瓜达尔开始赢利了。以后我们还将从这里运输海鲜到卡拉奇,或者直接开通运输线出口各地。就像出租车上的计价器一样,瓜达尔这部车已经开始跳表。”肤色黝黑的港务局主席赛义德兴致勃勃地指着窗外的港口。

  未来发展连接中国西部与中亚

  巴基斯坦政府对瓜达尔港显然寄予厚望。一方面,瓜达尔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距离最近的出海口,有望成为该地区新的物流与港口运输中心;另一方面,中国的新疆、青海等西部省份如果通过瓜达尔港出阿拉伯海前往欧洲、非洲港口,将比通过铁路运至中国东部港口出海节省更多运输里程。

  赛义德介绍说,瓜达尔港很快将与新疆喀什市开通公路,拉近与中国西部省区的距离,继而深入中亚。

  未来15年中,港口将计划建造长20米的海底管道,不同级别的73个停泊口,供石油、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等的终端输入和海上航线间的来回运输,并建造海岸沿线石油的装载和卸载区以及免税区域。

  三条高速公路将使从卡拉奇经瓜达尔至巴伊边境的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增加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伊朗等邻国的经济贸易往来。

  这个拥有10万人口的小城似乎至今还没有享受到港口建设的利益。一家家小旅馆绵延数英里紧挨在码头边,一直延伸到瓜达尔城区。大部分旅馆都空着,人们无所事事地坐在门口闲聊,看我们的车飞驰而过。正如当地一位村民所说,尽管这里每天都一片忙碌景象,但他们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善。

   二期工程中国公司全部撤出

  2006年底,中国在瓜达尔港二期工程的运营商招标中落选。当时有专家认为,中国在瓜达尔港的援建项目起初招来个别邻国的“恶意中伤”,而落选反而起到“正视听”的作用。

  赛义德向来访的中国客人表示,第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由港口的管理方新加坡港务局负责承建。

  “没有中国公司了吗?”有人问道。

  “对,没有了。对此,我深感遗憾。”

  作为战略盟友,中国在瓜达尔港口的建设上投入了巨额资金。第一期项目总共耗资2.878亿美元,其中1.98亿来自中国,巴方出资5000万美元,加上后期补款3980万。中国提供的资金高达69%。除了给予资金上的帮助,双方在技术层面也有合作。中国港湾集团、中港上海航道局和上海建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曾先后派出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就连与我们同坐一班飞机的新加坡港务局电气工程师林先生都不由感叹:“中国人对巴基斯坦的确太好了。”

  “工程建造最多的时候,港口有500多名中国同胞,但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一期建设竣工后分批离开了。”鉴于大部分中国公司都希望能得到短期效益,这恰恰与预计的瓜达尔港10-15年间出现效益的情况不符,因而目前暂无中国大陆公司在当地投资,港区内也已经看不到中国人的身影。

  事实上,自从四年前的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巴基斯坦就对驻港外国人加强了安全保护。在港口任职9个月的赛义德也总是试图打消记者的安全忧虑。

  站在港区门口远眺,东南边尚未启动的港口被黄沙和海水包围着,隐隐约约能看见岸边几座大型钻井机静静矗立着。

  四四方方的纪念碑上,正中心处写着一串伊斯兰文,扎阿扎尔告诉我们,那是真主保佑的意思。

  专访

  巴基斯坦外交部高级官员:

  “中巴之间是无障碍关系”

  早报特派记者周晶璐发自伊斯兰堡

  关于中巴关系、中巴经贸合作,早报记者专访了巴基斯坦外交事务部一等辅秘卡历德和负责中国事务的主任助理沙哈。

  东方早报:您如何形容目前的中巴关系?

  卡历德:中国和巴基斯坦关系现在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过去50多年的发展中,双边关系一直朝着稳定、良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两国领导人经常用全天候关系、全方位合作来形容双边关系的原因。这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关心和相互放松的情况下的。

  两国互相理解和认同对方,比任何世界上其他两国都要容易。我将这种关系形容为“problem-freerelationship,无障碍关系”。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双方都熟知彼此。

  在高层领导人方面,无论是间接还是直接的交流都非常频繁,比如2006年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时,胡锦涛主席就曾访问巴基斯坦。温家宝总理也在2005年对巴基斯坦进行过访问。

  东方早报:中巴之间是否出现了朝大野小的情况,政府间合作往来密切,民间组织的相互接触甚少?

  卡历德:除了高层互访,其他层面的交流如政府官员之间、学术层面上和民间组织之间的访问在近年来不断增加。其中涉及的除了在战略和国防上的合作,还有教育、商业、贸易、石油、天然气和电子通讯等领域。

  仅2006年一年,两国就签署了36份合作协议。到目前为止,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协议共达到了200份以上,包括最重要的中巴自由贸易协议,签署了关于双方进出口物品和投资方面的协议。

  东方早报:巴基斯坦新政府已经诞生,在对华政策方面会作改变吗?

  卡历德:我可以向你保证,无论哪个政党执政,无论政权如何交替,两国关系不会随之产生变化,两国友谊将仍然向前推动。中巴关系的根本不会改变,如果有所改变,那也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东方早报: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中起了什么作用?

  卡历德:巴基斯坦每年对外的贸易额虽然与中国比起来没有多少,但是中国却是我们除了美国以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并且很有可能代替美国成为最大贸易进出口国。去年巴基斯坦的对外贸易额达到了68亿美元,其中,57.8亿美元的进口来自中国,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同时,两国还确定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将贸易额增加至150亿美元的目标。2006年双边贸易额比2005年增长了36%,并且以这个速度继续上升。接下去几年这个数字还将持续增长,因此,我个人乐观地认为这个目标在2011年就能实现。

  东方早报:目前大约有多少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巴基斯坦?

  卡历德:到目前为止,在巴基斯坦设立公司的中国企业共有70余家,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IT、电子通讯、能源、汽车、煤矿开采和电力方面的生产。

  去年,两国分别在对方国家设立了联合投资公司,负责在对方国家的投资项目和工程,资金超过2亿美元。

  中国在巴基斯坦共有100多个工程,这其中有一些耳熟能详的中国援建工程,如喀喇昆仑公路、瓜达尔港、恰希玛核电站等都是两国重要的合作项目。在巴工作的中国人共计超过4000名,因为不断有合作项目,因而来巴的中国人将会更多。

  去年中国在巴的投资达到了7.45亿美元,中巴在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上,还有很大空间,比如道路、港口、机场、能源等这些方面的合作还将继续展开和深入。

  东方早报:学术方面的交流也在增加吗?听说在巴基斯坦将建立首个以中文命名的大学?

  沙哈:对,从2006年开始,每年巴中都会有学生代表团互访,目前已经有3800名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留学。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也于去年成立,将接收不少巴基斯坦学生前往中国学习。

  另外,今年巴基斯坦将建成首个以中文名字命名的巴中联合科技大学,届时也希望中国学生能来学习和交流。

  巴基斯坦还是最早一批确定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国家,目前已经搭建起由4个分别为500多平方米组成的展馆,共计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展览巴基斯坦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这次的规模比日本爱知世博也要大许多。

  

直击巴基斯坦枭龙战机工厂(图)

  巴基斯坦新总理吉拉尼(右)与穆沙拉夫

  动态

  吉拉尼宣誓就职美欲与新政府合作

  周晶璐

  昨日下午,巴基斯坦新总理吉拉尼在伊斯兰堡总统府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随后吉拉尼与穆沙拉夫进行了会谈。其反恐盟友美国在前一天表示将与新政府展开合作。

  乔杜里有望复职

  当地时间25日下午12点38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就职仪式正式开始。在他的主持下,吉拉尼宣誓并在宣誓书上签名。

  现场参加仪式的人数超过500人,包括许多受邀的政府高官和其他名人。巴前看守政府总理苏姆罗、新当选的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陆军参谋长基亚尼以及一些政党领导人出席了仪式。

  人民党联合主席扎尔达里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虽然也接受了邀请,但他们并没有出席在就职仪式上。

  在吉拉尼完成誓词后,现场一位来宾高呼“布托万岁!”穆沙拉夫和吉拉尼在仪式结束后握手致意,两人还举行了会谈。

  当地一些媒体对该仪式进行了电视直播。

  吉拉尼23日表示:“所有的政治力量都应进行合作以使巴基斯坦走出危机。”吉拉尼当天还宣布,他将寻求尽快释放被穆沙拉夫关押的所有法官,穆沙拉夫去年11月份宣布巴基斯坦进入紧急状态后,曾罢免了巴基斯坦的多位法官,并逮捕数千名律师和反对派人士。

  当被问及他是否会将与穆沙拉夫总统合作或者赶他下台时,他说:“我将按照宪法行事。”有分析称,吉拉尼当选总理,前任大法官乔杜里的职位有望被恢复,意味着人民党又向迫使穆沙拉夫交出权杖迈出了一大步。

   美国愿加强合作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新政府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24日表示,美国期待与巴新政府进行合作。佩里诺说,美国与巴基斯坦在过去享有良好关系,美国希望这一良好关系能够继续下去。她同时表示,两国在反恐等诸多领域存在共同立场。

  与此同时,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的消息透露,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及助理国务卿鲍策已于25日飞抵巴基斯坦举行会谈。

  美国大使馆女发言人证实,内格罗蓬特一行人已于昨日早上抵达伊斯兰堡。这是对巴基斯坦一系列访问的一次,美方将与巴基斯坦各界人士会晤。但她不愿证实内格罗蓬特与鲍策是否将会晤穆沙拉夫或其他高层官员。但此前他们的数次到访,都曾安排这样的会谈。

  而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吉拉尼宣誓就职的时刻,谢里夫正在会晤刚刚到访的内格罗蓬特和鲍策。

  分析人士预计,他们此行也将会晤穆沙拉夫和吉拉尼。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