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版许霆案:提款机“取一赠一”居民排队取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9:3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当英国赫尔市的一位居民“幸运”地发现,本地圣伯里连锁超市外的一部银行提款机会吐出其所取款项的双倍数额时 ,这个“天上掉馅饼”的消息立即不胫而走。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0日报道,得知消息的居民们纷纷通知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与这场“提款机大酬 宾活动”。在提款机前排队的人一度达到100多。一位目击者说:“那些人们都拿着多取到的钱一脸笑容地离开,那个场面 真的很有意思。”人们从18日下午5点开始在赫尔市那家超市外聚集,一直到晚上8点,那部出现故障的提款机里的钱被全 部取空为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对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说:“我当时驾车路过那里,看到一大群人在提款机前排队,就停 下来询问。当知道提款机会给出双倍的钱后,我马上就加入队伍里。轮到我时,我输入了200英镑,它吐出了400英镑。 不过屏幕上仍然显示我取的是200英镑。我不知道是否需要返还。”虽然同是排队者,但37岁的出租车司机大卫·梅勒斯 因为来得太晚而没有享受到酬宾活动带来的喜悦。当轮到他的时候,提款机正好“吐光”了。这位有个7岁孩子的父亲说:“ 我很失望。这是最后的‘酬宾活动’,但我却失去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圣伯里连锁超市的代表表示,这部提款机是由一个私人公司负责的。她拒绝提供公司的名字,并说不会对此事作任何 评论。“我们不知道,并且我们不会给出这方面的任何信息。那部提款机在晚上8点钱被取光。警察已经来查过了,事情仍在 调查当中。”这位代表说。因为有报道称,其他地区也有几部提款机出现了同样的故障。超市的代表指出,“我们认为在赫尔 市许多超市外设的这种提款机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按照英国银行的规定,大部分借记卡的每日提款上限是300英镑,这就意味着当天成功取款的“幸运儿”最多可能 拿走了600英镑。虽然提款机的运营商能查到所有提款人的名单。不过,这些人们用不用把多取的钱退回来,还另当别论。 当地警方表示,这取决于他们的发卡银行是否会作出向每个人追查,并要求返还的决定。

  在《每日邮报》对事件进行报道后,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这些(取到钱的)人应该为这种偷盗行 为而被起诉”;也有人认为“这些人们本意并非欺诈,他们的提款行为本身是合法的,机子出了故障也不是他们所能控制的” ……

  不过,英国民众为什么敢“明目张胆”地呼朋唤友去占这个便宜呢?有分析认为,民众之所以敢去“钻银行空子”, 应该说与英国曾发生银行对此类事件主动承担责任,不去追究顾客的先例有关。比如:2002年8月,英国一家银行——考 文垂建筑金融合作社电脑发生故障,导致其ATM机“狂吐”5天,不管人们输入什么密码,是否正确,取款机都会乖乖地吐 出要求金额的钞票。期间有人甚至往返20次取了成千上万英镑,银行总共被取走100多万英镑。但即使这样严重的事件, 最大宗的取款者朱伯特和他女儿也仅仅被判处15个月监禁。而对于取走小额款项的顾客,银行并没有一一索要。银行认为, 作为服务性机构,银行提款机出现问题,当然也应该承担一些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