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打击暴力分裂事件综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31 国际先驱导报
西方国家打击暴力分裂事件综述(图)
  2004年9月1日,32名车臣恐怖分子进攻并占领了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图为9月3日,一名男子背着一名被解救出来的男孩冲出学校,旁边的警察准备发动进攻。 本报资料图

  境内外分裂分子和不法分子制造的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行动,恢复了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

  事实上,类似在拉萨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世界上任何一个法制国家都不能容忍。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有权依法处置,以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律秩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俄罗斯:强力行动回应挑衅

  “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确。”心怀俄罗斯复兴梦的普京,对意在分裂国家的极端分子实施了不惜一切代价的打击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宣发自北京 车臣是俄罗斯的一块心病。多年来,为维护国家统一,面对主张车臣独立的武装分子猖狂的分裂活动,俄罗斯政府可谓不惜一切代价。

  3月19日,俄罗斯军警在车臣南部山地丛林地区与车臣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战斗中共击毙了3名武装分子,但5名军警及1位平民却为了俄罗斯国家领土的完整献出了生命。

  分裂分子曾猖獗一时

  这仅仅是俄罗斯政府与车臣武装分子激烈斗争的一个例子。

  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之初,俄罗斯的分裂分子曾一度非常猖獗。在外国势力支持下,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甚至公开谋求建立独立政权。

  两次车臣战争之后,失败的分裂分子彻底走上了与俄罗斯人民为敌的不归路。据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阿尔卡季·叶杰列夫介绍,2006年,车臣境内共摧毁了几百个恐怖基地,清除近2吨爆炸装置,以及300多个自制炸弹。俄内务部官方的资料则显示,2006年初,车臣境内的非法武装分子约有1258名,到了2008年初,这一数字已减少为450名。

  “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确”

  俄罗斯是一个有着深深救世情结的民族:由于地处欧亚大陆,俄罗斯人向来不吝于接受西方的技术,但骨子里却一直将受难看作是拯救世界的必然过程。这种“救世主情结”,使俄罗斯人习惯只问结果不问过程——“目的可以证明手段的正确”成了俄罗斯人可以普遍接受的“真理”。

  心怀俄罗斯复兴梦的普京,因此对意在分裂国家的极端主义分子实施了不惜一切代价的打击。无论是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还是在莫斯科剧院人质危机以及别斯兰中学的人质危机中,俄政府都是用军警的强力行动回应地区分离主义分子的挑衅行为。

  2008年2月8日,普京在总结自己的八年总统任期时明确表示:俄罗斯已成功地征服了地区分离主义。

  加强垂直管理力度

  在重拳打击分裂分子的同时,俄罗斯中央政府也通过“任命州长”等手段加强了对各地区的垂直管理力度。

  别斯兰人质危机过后的2004年9月13日,普京总统公布了国家权力体系的新一轮改革计划,恢复了1998年废除的民族自治部,并建立联邦特别委员会专门负责车臣共和国所在的北高加索地区的事务。同年12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法案授权总统直接任命州长。

  与此同时,俄罗斯开始注意努力提高当地人的文化、教育和生活水平,以期彻底根除地方与中央政府之间的离心力。在车臣重建的过程中,石油出口的利润不仅留在了车臣本地,俄政府还出巨资修复了电视台、广播电台、学校、通讯线路等公共设施,车臣人民生活逐渐走向稳定。

  面对国际上的分离主义倾向,俄罗斯的态度也非常鲜明。今年2月14日,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的大型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既不符合道德标准,也不合法。他呼吁欧洲国家不要支持分离主义分子,并在此类问题上与俄罗斯一道建立一个通行的标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