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进步党议员:不能想象没有媒体自由的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1:15 南方周末

  “不能想象没有媒体自由的民主”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杨瑞春 发自廷布

  在获胜的繁荣进步党的竞选纲领中写道,“自由而负责任的媒体将受到我们的鼓励和支持”。繁荣进步党新当选议员益西·金巴也说:“不能想象没有媒体自由的民主。”

  不过一直封闭的不丹1999年才引入电视和互联网,媒体的数量十分有限。“为了这次大选,媒体做了很多,但还很不够,在这个小型社会里面,小道消息和谣言远比媒体更有力量。”不丹的国家报纸《昆色尔》报总编辑肯里·多吉说,民主对不丹来说是个全新事物,所以不论政治家、官员、人民,还是媒体自身也都在学习在民主进程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昆色尔》是政府精英和知识分子阅读的报纸,1986年开始发行,发行量为1.5万份左右,一周两期,政府控股51%。“在宪法草案里,自由的表达,自由的媒体,获取信息的权利受到保证,但这些权利不是给予媒体的,而是给予人民的,媒体的责任是保证人民享有这种权利,为此媒体必须自由而独立。”《昆色尔》的一篇社论中写道。

  在肯里·多吉看来,民主政体中媒体面临的一些问题已经开始初露端倪。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客们已经开始尝试操控媒体,不丹一份报纸的老板就很明确地支持某个党。“因此,强调公众服务的《昆色尔》保持中立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标准。”肯里·多吉说。

  肯里·多吉并不认为在一个君主统治下,他的报纸面临新闻检查,人们可以在这张报纸上随意批评政府,因此他也承受了来自官员的很多抱怨。新闻自由很重要的保证是1992年第四任国王曾经签署了一封皇家许可状,保证媒体自由,“今天回想才知道那时候他已经在计划民主进程了”。但肯里·多吉不回答国王本人是否能被批评的问题。“人民都热爱国王。”他说。

  不丹并非没有国内矛盾,在不丹选举中,也曾经多次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尽管没有大的伤亡。事件的制造者与在尼泊尔的不丹难民相关,不丹在1989年在全国推行“一个民族,一种语言,一种宗教,一种服饰”的“复兴传统文化运动”,要求国内民族统一为不丹族,导致尼泊尔族人发生大规模武装暴乱,大批尼泊尔族人逃亡到国外沦为难民,住在尼泊尔和印度的难民营里,至今他们的身份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欧盟大选观察员的报告里,赞扬选举框架总体达到了国际标准,但也提出选举委员会制定了竞选的严格条款,包括禁止候选人谈论涉及国民身份和安全的问题。因此,关于这类议题也没有在不丹媒体上开展讨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