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称白俄罗斯破获美间谍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7:1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杜斌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25日报道,24日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公布,白国家安全部门破获了一个美国间谍网。

  报道称,美国驻白俄罗斯使馆以反恐为由,组织了一个由10人左右组成的间谍网,受美联邦调查局指使,搜集有损 白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情报。美使馆为间谍们配备了照相机、望远镜、摄像机等专用设备。为躲避白俄罗斯国家安全部门的侦查 ,使馆方面严禁他们来使馆,以及与使馆其他人员接触。美国使馆指定专人与这个间谍网的成员接头,接头地点就在离使馆不 远的一处民宅内。13日,白俄罗斯国家安全部门对这处住宅进行了搜查,并随即采取行动,抓获了这个间谍网的主要成员。

  目前,美国驻白俄罗斯使馆还未对这一事件给予回应。不过,有白俄罗斯专家却对本国政府的说法表示怀疑。专家认 为,一般而言,美联邦调查局的职权限于美国本土,而对外情报由中情局负责。专家相信,此次“间谍案”的曝光与美国与白 俄罗斯的政治纷争有关。

  3月初,美国以白俄罗斯当局不愿释放被关押的前总统候选人科祖林为由,进一步制裁白俄罗斯国有的石化集团,冻 结了其子公司在美国的资产和收入。白俄罗斯随即还以颜色,召回驻美大使,并要求美驻白大使离境和减少美使馆外交官数量 。双方的冲突不断升级,美使馆已暂停办理白公民赴美签证申请,随后,白俄罗斯当局还拘留了准备从明斯克机场离境的一名 美国律师及其俄籍助理,理由是他们涉嫌伪造证件。而“间谍案”是此次两国冲突的最新内容之一。

  媒体认为,在白俄罗斯出现含有间谍色彩的事件是家常便饭。当年白俄罗斯与波兰、捷克关系紧张时,就曾破获过对 方的间谍案。而2006年,拉脱维亚驻白俄罗斯使馆一名二秘被指控传播色情图片和具有同性恋关系,当时白俄罗斯电视台 还播放了针孔摄像机在此人家中拍摄的“床上镜头”。

  白俄罗斯再次对美国大使馆下手。白俄罗斯外交部24日要求,两国驻对方外交机构人数应该对等,因此,美国应该 撤回超过白俄罗斯驻美使馆人数的外交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