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表明2025年东京居十大城市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1  青年参考 微博

  文[美]汤姆·理柏

  

  超大型城市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不管是否准备好,巨型城市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多。可问题是,又有多少城市为处 理这一负荷做好了准备呢?

  不久前,人口统计学家曾预言城市将消失。发达国家服务经济的不稳定性以及科技使各企业能够在任何地方设立店铺 并使工人能够远程办公等因素,将成为人们无需高度聚集在一起的催化剂。

  但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ResourceInstitute)的研究表明,全球城市 居民的数量预计在2025年将达到50亿,较1990年翻一番。事实证明,许多人就是喜欢城市生活,而远程办公也存在 局限性:做生意仍需要面谈时间。

  其实人们都想住在其他人居住的地方,以便以从相互交流中获得能量。不仅是那些发展完善的中等规模城市的人口在 不断增长,发展中世界也正不断涌现巨型城市中心。

  亚洲和拉丁美洲随处可见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并居住在城里的农民工。预计2025年全球人口最多的10大城市中 ,有9个将来自亚洲和拉美。这些大城市包括:印度的孟买、加尔各答和新德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中国上海。该榜单上的 拉美城市包括墨西哥城和巴西的圣保罗。

  预计,纽约和东京将成为17年来仅有的两个一直出现在这一榜单上的超大型城市。

  世界资源研究所预计,2025年将出现33个超大型城市(人口超过800万),这一数字较1990年的21个 有所增长,更不用说1950年的两个了(伦敦和纽约)。除6个城市外,这33个城市中的其他城市都将位于发展中国家。 这些超大型城市中有许多都依靠制造业来拉动经济增长,凭借低廉的交通费用和充足的劳动力,这里的城市环境变得更具吸引 力。

  可是问题在于规划。现在和未来的超大型城市中有很多都未能未雨绸缪,为它们将如何改善交通、住房和污染现况进 行规划。随着交通日渐拥挤,上下班花费的时间越来越长——某些地方的上班族每天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平均达到3个小时,经 济生产力可能会有所减退。

  这些城市中除了纽约之外,其他城市都还没为21世纪的发展制订蓝图。它们被自身的发展压得无法喘息。就拿墨西 哥城官员来说,他们正为墨西哥政府没有对其周边地区更多的轨道交通进行投资一事而犯愁。

  (::美国《福布斯》杂志)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