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中将因18年前孽情丢官降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3月25日,美国五角大楼和海军作战部宣布,美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兼第六舰队司令、布什总统的当红军事顾问约翰 ·斯塔弗尔比姆中将,因“个人问题”被撤职并降衔。直到3月28日,才有知情者透露,斯塔弗尔比姆中将遭此重罚是因为 一段18年前的孽情,而他又对五角大楼调查人员就此事撒了谎。

  

  副部长被解职

  中将成少将

  3月25日,美国海军发言人弗兰克·多尔普少将宣布,因为“个人问题”,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上将下令解除海 军作战部副部长兼第六舰队司令斯塔弗尔比姆中将的职务。

  据美国《海军时报》当天披露,五角大楼总监察长办公室一直在调查斯塔弗尔比姆中将的“个人问题”。考虑到海军 的“脸面”,以及斯塔弗尔比姆中将的“面子”,拉夫黑德上将“技术性”地将斯塔弗尔比姆中将降为少将,这样的话,如五 角大楼调查后“没事”,可以迅速恢复他的中将军衔与相应职务;如果“有事”,也可以悄悄将他“处理”掉。

  五角大楼总监察长办公室得出的最终结果,是海军作战部所不愿意看到的:斯塔弗尔比姆中将在“个人问题”上向调 查人员撒了谎。为此,总监察长办公室建议海军作战部:“此人不宜继续担任重要职位,因为不诚实的操行远比犯错误本身更 严重!”权衡利弊,又找斯塔弗尔比姆中将谈了话之后,拉夫黑德上将只能痛下决心,做出对其撤职降衔的处罚决定。

  

  包二奶事小

  撒谎事大

  五角大楼和海军作战部没明说斯塔弗尔比姆中将的“个人问题”是什么,但知情者向美联社等媒体透露,中将是栽在 了一个18年前的“生活作风”问题上。

  18年前,年轻有为的斯塔弗尔比姆迷上了一名女上尉。虽说他有家有口,但他仍让这段不伦之恋发展起来。从最初 的偷偷摸摸到半公开的出双入对,以至于妻子拖儿带女打上门来。斯塔弗尔比姆的老上司强行将这事压了下去,并将女上尉调 离基地,“流放”日本且阻挠她调回美国本土。

  老上司的偏袒让斯塔弗尔比姆能继续平步青云,到“9·11”事件发生后阿富汗战争打响时,斯塔弗尔比姆被选为 五角大楼的新闻发言人,天天面对全球媒体解释美军在阿富汗的战况,一夜之间,伶牙利齿的他成了明星人物。

  此时,仍在日本无法调回美国本土的前女友看到了多年没有音讯的斯塔弗尔比姆,赶紧写信请他“看在昔日情份上帮 个小忙”。有知情者透露,前女友写的信比较恳切:“毕竟在海外服役这么多年,孩子又有病,始终驻防海外有诸多不便,并 且因为年龄的原因不想退役,只希望能疏通一下关系,调到离家近一点的基地继续服役。”

  不知是太忙还是有其他顾虑,斯塔弗尔比姆没有回应。女友一气之下给五角大楼和海军作战部写了一封控诉信,说像 斯塔弗尔比姆这样“品行恶劣的人怎能担重任?”五角大楼很快指定一名上将负责调查此事,据称调查结论是女军官的指控“ 证据不够充分”,加上海军作战部也不愿配合,因此不了了之。

  今年年初,其前女友被强制退役,愤怒万分的她接连不断地给五角大楼总监察长办公室、海军作战部、老兵部、国会 议员们以及其他美国军政部门首脑写信,扬言她保留着“类似莱温斯基蓝裙子”那样的证据。

  迫于国会议员们的重压,五角大楼总监察长办公室多次约谈斯塔弗尔比姆中将,就此事件展开询问,但中将每次都矢 口否认,并言之凿凿地表示:“那个女人完全在说疯话!”

  然而,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回五角大楼的调查官们动了真格。他们悄悄约谈了斯塔弗尔比姆当年的多位同事; 拿到了他老婆与孩子到基地管理部门投诉的原始记录;约见了中将的前女友,满腹辛酸的前女友把细节整个儿谈透了,用调查 人员的话说是:“事件、时间和地点全都对上了。”

  

  “军中明日之星”

  被自己的谎言击落

  斯塔弗尔比姆遭解职降衔的消息被证实后,美国军中一片哗然,因为他此前一直被视为“明日之星”。

  斯塔弗尔比姆1969年加入美国海军后备役,先是当普通水兵,后考上美国海军学院并于1975年毕业。1978 年,斯塔弗尔比姆晋升为水面战军官。

  在任初级军官期间,斯塔弗尔比姆先后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不同航母舰载机部队上服役,飞行时数高达4000小时 ,是海军中赫赫有名的“飞行王牌”。后晋升为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兼第六舰队司令。由于战绩显赫加上能说会道,斯塔弗尔比 姆出任布什总统的军事助手,后任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因为表现出色,他先后获得了国防优异服役勋章、最高荣誉勋章等多枚 奖章。

  在美国军界许多人的眼中,斯塔弗尔比姆有望升任海军作战部长,最后进入参联会,成为参联会主席的最佳海军人选 。然而,撒谎却让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