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试射导弹考验韩国新总统硬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近来,朝鲜半岛形势又发生了让人不安的变化,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3月29日表示,朝鲜军方将全 面禁止所有韩国官方人员通过军事分界线。分析人士认为,这朝鲜在考验韩国新总统到底有多强硬。

  

  朝军展示强硬姿态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方团长在29日当天向韩方首席代表发出的通知书中严正指出,韩国参联会主席不久前在 听证会上声称,“韩国军方将在必要时对朝鲜的核基地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这对朝鲜“无异于公开宣战”,要求韩方立即 收回有关讲话并赔礼道歉。否则,朝鲜将视其为韩国官方全面中断所有对话的立场。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10时30分,朝鲜人民军从平安南道朝黄海东北方向,连续发射了至 少三枚“冥河”式导弹。这也是朝方自去年6月27日试射导弹后实施的头一次大规模实弹演练。

  考虑到“冥河”式短程导弹对朝鲜半岛以外的区域难以构成威胁,日本和美国的反应并不强烈。韩国政府发言人强调 “朝方此举纯属日常训练”。但分析人士指出,与往年相比,朝鲜这次试射导弹的时间有所提前,其针对韩国、针对李明博的 政治意味不言自明。

  

  朝鲜下了“逐客令”

  另据韩国统一部透露,3月24日上午,驻开城工业区“南北经济合作办公室”的11名韩国官员突然接到“逐客令 ”,要求他们在3天内离开。由于交涉未果,这些官员只得在27日凌晨返回军事区以南,开发区内仅余5名民间管理人员。

  按照韩方的说法,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朝方对韩统一部长官金夏中此前把工业园区与核问题挂钩的言论不满。

  开城工业区是朝韩双边关系的“温度计”,朝鲜的这个动作正是警告韩国的信号。

  

  对朝施压适得其反

  众所周知,一贯主张对朝强硬的李明博自入主青瓦台起,就试图向朝方施加更大压力以争取对话的主动权。如今朝方 这几个动作,明显是在和李明博来个硬碰硬。

  李明博把朝鲜“弃核”与经济援助相挂钩,这和前一任韩国总统卢武铉“以合作促进弃核”的政策截然相反。然而, 朝方并不买账,反倒把韩国甩在一边,直接同美国谈判。目前,布什政府急于在任期结束前解决朝核危机,这让朝鲜在对美谈 判中抓到主动权。换句通俗的话说,朝鲜对韩国强硬的信号是在警告,“想和我(朝鲜)来硬的,你(韩国)还不够格”。

  看来,李明博如果不做出一些软化的姿态,朝韩关系可能会继续恶化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