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舆论强烈反对停映《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0:41 国际先驱导报

  这不是简单的电影停映,背后隐藏着看不到的政治因素和右翼势力的阴影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一娜发自东京 一个月不到,电影《靖国神社》在日本又掀波澜。

  “如果今后还是不能得到上映的话,就很让人费解了。”4月2日下午,日本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崔洋一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达了他的担忧。

  此前,由中国导演李缨拍摄的纪录片《靖国神社》在日本上映连遭重挫。3月15日,位于东京新宿的电影院通知放映公司将停映该片,而原本计划在4月12日放映的东京、大阪等4家影院也在3月底作出了同样决定。

  右翼宣传车电影院“报到”

  “这是我们事先完全没有预料到的。”负责《靖国神社》发行的吉川正文对《国际先驱导报》说。3月12日,日本国会议员稻田朋美要求引进电影的公司为国会议员举办了史无前例的试映会(本报曾在3月13日做过报道)。会后稻田说:“我感觉影片要传达一种意识形态,那就是靖国神社是侵略战争期间鼓动国民参战的设施。”

  随后,稻田等人开始了一系列针对该片的“攻势”。先是约见文化厅负责人,质疑文化厅赞助该影片。接着又召开学习会,讨论片中引用的资料是否客观。

  “稻田的行为也许刺激了右翼的行为。”《每日新闻》分析道。就在特别试映会8天后,计划放映《靖国神社》的东京银座一家影院门口,右翼的宣传车前来“报到”,并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放映《靖国神社》的抗议活动。这家影院在3月27日做出停映决定。此举迅速引发连锁效应,另外几家并未受到骚扰的影院也异口同声地以“保证观众的人身安全”为由决定停映。

  4月2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涩谷的Q-AX影院时发现,在新片介绍的墙上,原本贴着4月12日公映《靖国神社》宣传画的地方已经空了。

  文化界抗议停映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停映。

  3月31日,代表日本导演的全国性组织日本电影导演协会发表公开声明,抗议部分国会议员要求特别试映的行为。

  日本媒体文化情报劳动组合会议议长嵯峨仁朗也表示抗议:“这是日本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侵害言论自由的重大事态”。电影戏剧劳动组合联合会则号召电影公司、电影院,“拿出勇气来呼吁这部电影早日得到公映”。

  4月1日,在媒体对停映作出大量报道后,文化厅的顶头上司文部科学相渡海纪三郎终于忍不住了:“电影作品发表的机会因受到骚扰和压力而被剥夺,我认为这很遗憾。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媒体纷纷表示担忧

  4月2日,日本4家全国性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批评停映可能会造成日本言论自由倒退危机,呼吁影片早日得到公映,是非曲直应交由观众评判。

  《产经新闻》在社论中提到,“看完电影后,一定是有人赞成有人反对。随着《靖国神社》的停映,大众评价这部电影的机会失去了。”但和其他报纸的社论不同,《产经新闻》认为,稻田等议员要求的特殊试映会和中止放映无直接联系,电影导演协会冤枉了稻田等人。

  稻田真的被冤枉了吗?崔洋一理事长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并不认同。“作为政治家,他们的言行影响面很广。稻田议员嘴上说要维护言论自由,并不希望电影停映。但作为国会议员,她的发言本身就对电影上映构成了很大压力。”

  舆论的支持让吉川受到了鼓舞。“我们坚信,这部电影一定能在日本公映。目前正努力联系新的影院。李缨导演也将在近日发表公开声明。”吉川说。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和http://xqdb.blog.soh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